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保障“战场血液”畅流

■徐鹄鸿 王 猛  周彦涛

2014年11月04日06:1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障“战场血液”畅流

  10月中旬,粤北山区,一场管线部队实兵实装输油演练开展得如火如荼。突然,6号泵站机组停车,管内压力瞬间下降,如果不及时排除故障,整个演练将被迫中断。

  面对突发状况,只见一名士官迅速来到机组前仔细检查后,判断是轴承故障需要更换。经过紧急抢修后泵站机组重新启动,管内压力逐渐恢复正常。在场的专家对这名士官的维修技能赞叹道:“小伙子,不简单!”

  这名士官就是广州军区某野战输油管线大队泵站站长、四级军士长熊繁荣。入伍13年来,他先后7次参加总部、军区组织的跨区实兵演习,成功处置装备故障上百起,为部队节约维修保养经费近百万元,获得全军士官优秀人才奖一等奖,3次荣立三等功。

  2001年,熊繁荣入伍来到野战输油管线大队成为一名管线兵。当时部队装备刚列装,缺少教员和教材。熊繁荣在班长带领下刻苦钻研装备资料,把全部装备部件的结构图都背记下来。

  为了更好地驾驭“战场油龙”,熊繁荣有时一天连续钻20多次车底,把装备中密密麻麻的管子、数百条线路一一搞清楚弄明白,先后熟练掌握了铺管机、挂车泵、油泵车、空压机等装备工作原理及数百个部件的结构组成。几年下来,他练就了一身“望、闻、听、切”的本领,实现了从维修“门外汉”到“管线尖兵”的转变。

  一次,在总部组织的输送试验中,值班的熊繁荣突然发现某型挂车泵液压传动主轴承边缘颜色异常,他凭经验判断轴承出了问题。经请示上级后,他停泵检查发现那个轴承已经烧毁,避免了一起事故,受到总部专家好评。

  近年来,随着新装备陆续配发部队,熊繁荣又一头扎进训练场,熟练掌握了新装备操作技能和上百种常见故障排除方法。他还参与编写了《管线装备技术重点难点解析100例》《泵站机组故障排除50招》等维修教材,先后培训百余名技术人员,其中25人成为操作能手,70多人成为维修骨干。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