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思想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

■赵永胜

2014年11月05日05:1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思想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

  思想上松一寸,行动上就会散一尺。作风出问题,根本在于思想出问题。如果“总开关”没拧紧,各种出轨越界、跑冒滴漏就在所难免。

  习主席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总结大会上强调,思想上的滑坡是最严重的病变。有什么样的思想,就有什么样的作风。“四风”问题为什么成为久攻不克的顽症?这里有制度缺失、监督不力、文化落后等多种原因,但思想滑坡才是根本。思想一旦滑坡,底线就会逐步失守,行为就会不断越界,作风就会日渐变质。“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作风越往深处改,就越应触及思想、触及灵魂。

  人的思想是不断变化的。思想认识问题一时解决了,不等于永远解决。就像房间需要经常打扫一样,思想上的灰尘也要经常打扫,做到“时时勤拂拭,勿使染尘埃”。彭德怀元帅曾深有体会地说:“我们是共产党人,应该比古人更高明些吧!我们能不能做到一日一省,一周一省,半月或一月一省呢?我是一月一省吾身,不管工作怎样忙,每月总要抽出半天时间把自己做过的事认真地检讨一番,看哪些做对了,哪些做错了,以便少犯错误或不犯严重错误。”没有思想上的自省就不会有行动上的自觉。让好作风成为新常态,首先需要筑牢思想的大堤,严防蝼蚁之穴,严禁“豆腐渣”工程。

  古人云:“操守要有真宰,无真宰则遇事便倒,何以植顶天立地之砥柱?”这次教育实践活动的一个重要经验是,坚持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教育实践两手抓、两结合。我们应不断加强理论武装,引导官兵树立正确的是非观、义利观、权力观、事业观,以思想自觉引领行动自觉。应加强警示教育,做到警钟长鸣,让官兵受警醒、明底线,心怀敬畏而不心存侥幸,主动在思想上划出红线、在行为上明确界限,真正敬法畏纪、遵规守矩。

  无论是从严治党,还是改进作风,既离不开教育,也离不开制度。只有二者同向发力、同时发力,哪一手都不软,才能为打赢作风建设这场攻坚战、持久战破除思想障碍,增添精神动力,提供制度支持。

  (作者单位:68016部队)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