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媒:对中国开展间谍很难但不可或缺

2014年11月06日08:14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媒:中国充斥外国间谍 一挫折令美国倍感沮丧

2014年8月5日消息,据新华社4日报道,加拿大公民凯文·高、朱莉亚因涉嫌从事窃取我国家军事和国防科研秘密的活动,于8月4日被辽宁省丹东市国家安全局依法审查。

美国《外交政策》双月刊网站11月4日文章,原题:中国是否充斥着外国间谍?

本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签署主席令施行反间谍法,并取代国家安全法。其中最大的变化是更加注重清除外国间谍及其中国代理人。

很难为在中国境内的间谍活动勾勒出基于公开资料的画面。但外部观察人士可以认定两点:其一,外国对华间谍活动大多与刺探中国的军事实力和战略意图有关;其二,尽管中国似乎令外国间谍难以行动,但美国及其盟友一定已在中国部署大量情报资产。任何在中国布满监控设施的城市生活或工作过的人,都有理由怀疑外国间谍怎能在此活动。但事实恰好相反。中国似乎到处充斥着间谍,而且对此心知肚明。

今年5月,中国官媒报道了境外间谍“飞哥”利用网络渠道在中国策反运用40名境内人员的案件。这说明:第一,外国间谍正利用中国互联网的爆炸式增长;第二,北京很难确保敏感信息不被泄露至公共服务器。美国情报收集体系中的网络和信号情报设施,正在以更大的规模利用这种漏洞百出的状况。

但华盛顿的中国问题观察家表示,作为政治情报搜集的“圣杯”,了解中共意图和弱点的工作仍令美方备感沮丧地摸不着头脑。美国的情报机构对中共的内部工作机制知之甚少。美国最近公布的2014年国家情报战略,即是了解美国如何看待其对华情报搜集工作的途径之一。中国是该文件提到的首个国家,且“其战略意图依旧模糊……”换言之,对中国开展间谍很难但不可或缺。(亚当·布鲁克斯,丁雨晴译)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