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台湾间谍以社会调查名义搜集大陆学生家庭信息

2014年10月27日08:03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两岸发展遭遇逆流 部门提醒提高警惕防止被利诱

  过去受政策制约,大陆学生赴台仅限短期交流和研修项目,生源固定,人数也不多。2009年以来在两岸共同推动下,大陆赴台交流项目不断增加,赴台学生人数也越来越多。2011年,台湾首次面向北京、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等六省市生源开放学历教育。也是在这一年,国家有关部门开始密集发现台湾间谍在岛内拉拢策反大陆学生的活动。

  据统计,2012年约有1.1万名大陆学生赴台,其中接受学历教育者占近1/10。2014年台湾高校的招生范围扩大到320所大陆高校(含191所专科院校)。从上述政策调整和数据可以看出,推动开放学生交流是两岸共同努力的方向。“通过青年人的交流增进民间认识和理解,是双方的良好愿望。”台湾一家主流媒体的中层管理人员曾对本报记者这么说。

  但这种愿望被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利用,持续扩充的大陆学生资源反而为其提供了更多“选择”。自称台湾宜兰大学园艺系学长的许淇钧,曾在校园内一次性组织十余名大陆学生见面,从中挑选交流欲强、表现活跃的单独约见,进行利诱。林兆伟等人也频频以社会调查名义广泛搜集大陆学生家庭信息,选择其中可能与大陆党政军发生联系的学生开展工作。记者从国家安全部门获悉,有一些大陆学生回绝了台湾间谍的情报要求,并在返回大陆后向国家安全机关检举揭发。

  《环球时报》记者获悉,大陆有关部门曾建议台湾方面关注相关情况,净化高校环境。但据上述安全官员表示,2013年初至今,台湾间谍情报机关仍持续在高校针对大陆学生开展活动。“当前,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局面来之不易。青年一代的交流交往,必将进一步增进两岸人民的沟通了解,为两岸关系的长远发展注入新的活力。但台湾间谍情报机关却将这些担负两岸人民美好愿景的学生作为情报目标,渗透策反,这种做法与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主流背道而驰,应予严厉谴责。”

  有关部门提醒赴台学习的大陆学生,如在岛内遇到可疑人员要求撰写“论文”、订阅内部刊物、搜集敏感信息,要提高警惕,防止被利诱,返回大陆后要及时向所在学校或当地国家安全机关报告。(刘畅)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