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沈阳军区 认真规范整理士兵档案

刘建伟

2014年11月06日06:4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军区 认真规范整理士兵档案

  本报讯 记者刘建伟、通讯员王志宇报道:春去秋来,沈阳军区今年4月启动的一项“兵心工程”日前圆满结束。半年间,军区司令部军务部人员足迹踏遍白山黑水座座军营,对全区所有士兵档案逐一清查整理,完善问题档案近2万份,为百余士兵解除了因档案不完备带来的烦恼。

  士兵档案记录着士兵昨天的历史与光荣,关系着士兵明天的梦想。而由于种种原因,一些士兵的档案出现了填写不准或保管不善等问题,直接影响士兵的个人发展。多年来,少数士兵因档案不完备等问题,影响了考学提干或退伍安置,留下终身遗憾。鉴于此,今年4月,沈阳军区军务部决定,对全区士兵档案进行全面清查整理,严格规范管理秩序,确保战士们离开部队时有一份完备无误的档案。

  某部病退士官鲍银业因个人档案在转递中意外丢失,多年来一直无法办理退休安置手续。此次清查整理过程中,军区军务部多次派人前往他入伍所在地派出所、人武部查找搜集资料,想方设法帮他重新建立完善档案。前不久,鲍银业顺利通过退休安置审定。

  今年8月,某海防团下士吕小刚以优异成绩通过保送入学考试,但因档案中政审表和体检表上的出生日期不一致,影响提干。军区军务部了解情况后,立即派人赶往小吕入伍所在地调查,核实后开具相关证明,最终帮吕小刚圆了军官梦。

  军区军务部领导介绍说,为规范士兵档案管理秩序,他们健全了3个方面13项档案管理制度,督导部队按标准改造整修士兵档案库室20余个,结合清查整理工作,组织各单位主管参谋和档案员业务集训,编撰了《士兵档案管理工作手册》。目前,他们正积极研发士兵电子档案管理系统,以进一步增强士兵档案填写保管的准确性、安全性。

  用“动真情”体现“真转变”

  ■刘建伟

  士官鲍银业顺利退休安置,吕小刚军官梦圆的时刻,他们的心里一定充满温暖。半年多时间,走遍白山黑水,清查数以万计的士兵档案,沈阳军区军务部的同志们用辛勤汗水,为许多战士解除了心中烦恼。

  这是作风转变的汗水,更透着真情汗水。如今,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虽已收官,但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转作风,贵在用真心、动真情,切实设身处地为战士着想。

  “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有了真感情,领导机关就会主动深入基层、深入官兵,把基层的呼声作为第一信号,把官兵的需要作为第一选择,把官兵的满意作为第一标准。有了真感情,领导机关就会时刻把官兵的冷暖挂在心上,千方百计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诚心诚意为官兵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