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做好人生“选择题”

■吴学意

2014年11月06日06:5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做好人生“选择题”

  有人说,人一辈子其实就是在做两件事——选择和拒绝。就像我们在做单项选择题,如果选择了一项,同时也就拒绝了其他选项。人生路上,只有经过深思熟虑反复推敲才能作出正确的选择,找准定位,实现自我价值。

  也有人说,人生有三大遗憾:一是不会选择,二是不坚持选择,三是不断选择。看来,选择除了需要坚持外,还需要一些技巧和理性,不能凭意气、不可图虚名。1952年,以色列首任总统逝世后,爱因斯坦接到了该国总理发来的一封信,表达了爱因斯坦能够成为总统候选人的愿望。当天晚上,就有记者来询问爱因斯坦,他直截了当地告诉对方:“我不会当总统,也当不了总统。”很快,驻华盛顿的以色列大使又来电说:“教授先生,每一个以色列公民,全世界每一个犹太人,都在期待您呢!”爱因斯坦被这样的好意感动了,可他还是选择了拒绝。不久,他在报纸上发表声明,正式谢绝出任以色列总统,给出的理由是:“方程式对我更重要些。”

  与爱因斯坦一样,美国人比尔·盖茨也对自己有一个准确的角色定位。盖茨不到30岁就功成名就,然而在他更年轻的时候,他的父母却希望他成为一个学者或者一名将军。盖茨中学毕业后,父母就把他送到了美国最有名的哈佛大学,他们希望孩子从这里开始自己辉煌的人生。但一年后,盖茨发现哈佛的教学方式和专业不适合自己,就毅然离开了哈佛,去开创令他痴迷的计算机事业。1975年比尔·盖茨正式创办微软公司,20多年后,成就了自己的企业帝国。

  人生要有目标,没有目标就不知道往哪里走;而在设计目标时,就要有所选择。正如我们走路一样,眼前纵有千条路,此时只能走一条,路选对了,走起来就会轻松自如。成功者的成功道路各有不同,但有一点是相似的,那就是在人生的坐标系里,他们都找准了自己前行的方向。一旦选准了适合的位置,他们就尽心尽力去演好那个属于自己的角色,最终使人生释放出灿烂的光芒。而有的人,终其一生都没有活出自我,活出精彩,原因就在于他们不会选择、不坚持选择,因而在不断选择中耗去了年华。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