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由“庐剧迷”想到的

■赵 林

2014年11月07日04: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由“庐剧迷”想到的

  驻地街道上有一位年近花甲的保洁工,每次见他工作时,都是一边清扫垃圾,一边听着腰际电子播放器里播放的庐剧。庐剧是安徽无为县一带的地方剧种,他如此地痴迷,让我禁不住想问问其原委。他说,他就是无为县人,因为从小听惯了庐剧,所以现在听什么流行乐都觉得不够味。

  听罢这位“庐剧迷”一番话,顿时觉得作为一个带兵人应该从中有所悟。这一现象告诉我们什么呢?其一,任何人的兴趣爱好乃至价值取向往往都是从年幼时植入的,让人树立正确的思想观念可以说是越早越好。流行乐、交响乐与庐剧应该说各有其美。但是,就是因为这位“庐剧迷”年幼时耳濡目染的是庐剧,因此便对此情有独钟。这启示我们,教育青年官兵也要注重从思想观念形成之时开始、从入伍之初开始,既要注重科学理论的灌输,也要注重先进文化的熏陶,同时要在他们心中树立起英雄模范的形象,使他们的军旅之路一迈步,就在思想观念上走上正确的征途。其二,形象教育很重要。“庐剧迷”痴迷庐剧,显然是少年时看过不少庐剧演出。舞台上的演出,其实就是形象教育。当他倾听庐剧时,脑子里一定是闪现着当年舞台上人物形象的。我们对青年官兵的教育也要注重形象性,只有形象性与理论性相结合,才是生动的,才能在思想上形成深刻的烙印。所以,我们在教育中组织官兵参观纪念馆、荣誉馆、名人故居等,是十分必要的。同时也要以文艺的形式将科学理论、先进文化和英雄事迹作形象化诠释,这会使教育取得更好的效果。

  (作者单位:驻藏某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