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持续搞好普法教育

■李江华

2014年11月07日04: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持续搞好普法教育

  说到普法教育,很多人并不陌生,从1986年开始我国连续实施了5个五年普法规划,从2011年开始,进入第6个五年普法规划。经过包括军队在内的各方努力,普法教育取得有目共睹的成效,广大干部群众不仅学习掌握了许多法律知识,增强了法治意识,而且越发懂得自觉守法、如何运用法律武器和维护法律权威,使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制国家不断向前迈进。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作出了《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郑重提出建设法治中国,为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再次吹响进军号角。但从当前部队官兵的实际来看,法律知识还相对比较薄弱,法治意识还有待进一步提高,与普法教育所要达到的标准还存在一定的差距。之所以出现这种情况,据笔者了解,主要原因,一是对“六五普法”规划落实得不够彻底,出现前紧后松现象。有的单位在普法教育的头几年抓得很认真、很给力,但随着时间的推移,便出现松劲情绪,需要时就学,不需要时就不学,不能很好地将普法教育一以贯之地搞下去。二是有的选择性地学习法律,于己有用的就学,关系不大的就不学。特别是在领导与被领导者之间,有的只注重选择于领导工作有利的法规学习,而避开对维护普通群众权利有利的法规学习,使得官兵学习法律法规不全面。三是由于普法教育出现前紧后松现象,有的学习早些年制定的法规较多,而掌握学习新法规相对较少。随着我国法制建设的不断推进,每年都有大量的法律法规出台,军队也相应颁布了许多新法规,但由于组织学习不力,一些新法规没能让官兵很好地掌握,自然也就没有得到很好的运用。

  实行法治的前提是要掌握法律知识,具有很强的法治意识和观念,而要做到这一点,必须首先学习法律、熟悉法律。当前,全军上下都在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精神,强力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为此,必须首先把普法教育活动持续抓好、抓实、抓活,对过去欠缺的课程要努力补回来,对不够完善的学习机制要加以修订,师资力量不够的要加强培训或借用外脑,努力使普法力度进一步加大并实现常态化。

  学法首先要学的是宪法这一根本大法。习主席提出要坚持“依宪治国”,不学习和懂得宪法,就不能了解和掌握治理国家的基本依据。对于军人来说,不学习宪法就不能了解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的法律依据,就不能懂得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实现人民民主专政、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因由,同时也不会懂得作为公民应有的基本权利和义务。其次要组织学习《刑法》、《国家安全法》、《行政诉讼法》、《社会治安处罚法》等与每个人工作生活休戚相关的法律法规。军人同时是公民,学习弄懂这些公民应当掌握的基本法律,不仅有利于维护个人自身权益,而且也使我们懂得如何自觉遵守这些法律,在法律规范下自由地生活。其三是认真组织学习好《兵役法》、《现役军官法》和我军的《纪律条令》、《内务条令》、《保密条令》等与军人身份直接相关的各项法律法规。依法治军是我军治军的基本方略,军人只有知法、懂法、守法,才能更好服兵役、尽义务,才能自觉地接受部队的管理和约束,也才能义无反顾地献身国防和军队建设事业。

  知为行之始,行为知之果。在大力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之际,部队领导和机关应采取有力举措组织部队将宪法法律学起来,用学好法用好法为实现强军目标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