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

■张聿山

2014年11月08日04:3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教育者要先受教育

  教育者要先受教育,这是我军政治工作的基本原则。习主席在全军政治工作会议上要求,认真总结“教育者本身受教育不够”的教训。

  教育者不仅是教育的组织者、实施者,也是受教育者。育人即育己,育人先育己。先塑造好自己再教育别人,官兵自然会思想上信得过、行动上跟着走。“以其昏昏”岂能“使人昭昭”?教育者只有先受教育,才有思想觉悟的提高、感同身受的体验、不令而行的示范效应,才能以自己的心“唤醒另一颗心”。比如,在理论学习上,领导干部和政治干部就应该先学一步、学深一些,否则就没有教育别人的资格。

  领导和机关干部本应同样是受教育的对象,然而现在我们一讲教育,却常常是机关在教育基层,上级在教育下级,领导在教育群众,而忽视了对教育者本身的教育,特别是对领导干部教育不够。部队教育效果不好,固然有方式方法的问题,但与领导和政治干部放松自身教育有直接关系。有的领导说功好、做功差,以致出现“台上他讲、台下讲他”的现象;有的认为自己职务提升了,思想觉悟也自然提升;还有的用满架经典著作来装点门面,拿别人写好的稿子来走过场。事实上,不管是政治干部的形象问题,还是政治工作的威信问题,都可以从教育者不受教育上找到原因。

  师者为师亦为范。做的让人佩服,说的才能让人信服。现在的官兵接受教育,不仅仅满足于教育内容的真理性,更看重教育者的人品人格。人格不是道理,却往往胜过道理;身教不是语言,却往往能胜过语言。“忠诚党的创新理论的模范教员”方永刚,他的课之所以能征服人、打动人,离不开他的人格感召力。正如群众评价:“我们信他这个人,所以信他说的那些话!”如果讲信仰的灵魂不纯,讲信念的“钙质”不够,讲品德的品行不端,讲艰苦奋斗的贪图享乐,怎能让教育入心入脑?又如何使官兵口服心服?

  思想改造无止境,接受教育无穷期。思想觉悟不会随着职务提升而自然提升,也不会随着年龄增长而水涨船高。教育者只有先接受教育,先管好自己,自觉把立言与立行统一起来,才能不断净化灵魂、提高素质、改进作风,用自己的良好形象和模范带头去感召人、教育人。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