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冲锋在特殊战场上

■韩素婷 本报特约通讯员 陈 林

2014年11月09日04: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冲锋在特殊战场上

  分解弹体,拆除炮弹底部的引信,取出底火……在新疆军区某部弹药销毁作业现场,弹药班班长、士官党员张孟神情专注,动作小心翼翼又行云流水。

  天天跟报废弹药打交道,对张孟来说已是家常便饭。他分管近20个库房、上百种不同类型的报废弹药,从弹药的种类、性能以及存放位置,无不了然于胸。他的战位虽不在硝烟弥漫、枪林弹雨的战场上,却也是时刻在跟“死神”打交道。

  谈到张孟,该部官兵无不钦佩。大家钦佩的,除了他精湛的业务技能,更是他对岗位发自内心的热爱与担当。刚到弹药班时,面对各式各样的弹药,张孟只是感觉好奇,有时间就找资料学习。时间久了,他从好奇变成兴趣,没事就琢磨业务,有不懂的地方就缠着老兵问到底。一来二去,他很快在同年兵中脱颖而出,成为该部的尖子骨干。前年,他参加兰州军区创破纪录比武竞赛,在无光条件下进行弹药标志识别课目中勇夺亚军。

  今年盛夏,该部组织大批量报废弹药远程押运任务。由于任务较重、危险系数高,张孟主动要求参加押运。他说:“这批弹药我熟悉。我是班长,又是党员,越是艰巨的任务,越该让我顶到前头!”万里押运线上,张孟和战友寸步不离铁皮车。车厢空间狭小、高温难耐,他们困了坐着眯一会,饿了啃包方便面。就这样一路坚守15天,终于把弹药安全送达目的地,而张孟却瘦了好几公斤。

  “与报废弹药打交道,必须时刻保持战斗状态,时刻把岗位当成战位。”长年战斗在危险岗位上,张孟深知弹药保管员的责任重大。这些年,他根据自己的工作经验,整理编写了《弹药调运销毁作业小常识》手册。现在,这本小册子已成为该部官兵开展工作的“掌中宝”。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