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红军精神代代相传

■张 勇 郑 锐

2014年11月09日04: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红军精神代代相传

  来到地处祖国辽东半岛鸭绿江畔的沈阳军区某旅,作者亲历了沈阳军区这支有着红色血脉部队厚重而持久的特色文化,以其璀璨绚丽的荣誉从过去澎湃而来,在传承发展创新中向未来昂扬而去……

  浏览该部军史馆中陈列的150余件革命文物和800余幅泛黄的老照片,用心灵去触碰这些“红色家底”和“精神财富”,如同穿越了时空隧道。

  在该部,有两幅题词官兵人人皆知。一幅是老将军张宗逊的题词:“发扬支部建在连上的光荣传统。”该部一营三连的前身是“秋收起义”中国工农革命第一师第一团特务连,井冈山时期特务连党代表是罗荣桓,副连长就是张宗逊。另一幅是老将军萧文玖的题词。老将军萧文玖是当年中国工农红军总部特务团的政治处主任。萧老的墨宝是“请牢记,你们是红军血脉党的枪!”13个刚劲有力的大字无不寄托着萧文玖将军对老部队的希冀与嘱托。同时“红军血脉党的枪”这句对该旅融今汇古的描述,亦成为这支英雄部队代代相传的“军魂”。

  近年来,该旅坚持每年在官兵中开展“红色经典”赏析活动,营区的每个灯箱后都有一个红色经典故事;坚持组织官兵讲旅里的红色故事、记红色格言警句,学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等活动,在传承红色文化中铸魂励志。为让红军精神代代相传,营造浓厚的荣誉氛围,旅里专门设计制作了“张思德奖章”,开展“张思德奖章”评选活动,在全旅掀起了传承历史荣誉,争做红军传人的良好氛围。

  英雄部队,砺练精兵;红色文化,提振士气。近几年来,该旅参加集团军以上组织的军事比武,先后夺得20个单项第一和7个团体第一,多次被四总部评为“军事训练一级单位”。

  下图:官兵在党旗前宣誓。 作者提供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