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尊师” 尊品德,“重教”重传道

■孙虎元

2014年11月09日04: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尊师” 尊品德,“重教”重传道

  “尊师重教”,不仅是我国几千年来的文化传统,更是当今社会反复倡导并形成的共识。但我们一定要弄清楚的是,“尊师”尊什么,“重教”重什么?

  毋庸讳言,我们在这个问题上有所迷失。教育和受教育对象在功利思想的围堵下失去了自我。曾几何时,产业化使教育的“传道”功能不断淡化,“解惑”功能不断弱化,而“授业”功能干脆学历化,教育在一定意义上失去了“育人”的首要功能。

  习主席在北京师范大学考察时指出:古人说“传道、授业、解惑”,教师职责的第一位就应该是“传道”。

  “传道”,老师的第一职责。老师是国家民族“道”的化身,集“修”和“传”于一体。“尊师”,尊的是为师的品德情操,“重教”,重的是为师的“传道”职业。

  如果老师追名逐利失去了为师的基本情操,尊从何来?如果老师不育人,而只授业,与百业无二,重有何意?

  “传道”必须“有道”。老师作为文化的传承主体,直接影响着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好老师“有道”的核心是品德情操,无“道”,再好的专业技能、授业能力,也只能培养惟利之徒,只能培养“一边吃娘奶,一边骂娘丑”的亡党覆国者。

  习主席指出,全国广大教师要做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这为我们清晰地刻画出了一个好老师的标准,所有教育工作者应努力修好这个为师之“道”。

  一修“理想信念”这个人生之“道”。老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崇高的理想信念是其灵魂之所在。老师只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用爱党、爱国的赤子之心修好理想信念之“道”,才能担当起时代赋予老师的历史责任。

  二修“道德情操”这个做人之“道”。好老师一定要身体力行把正确的道德观传授给学生,当好学生道德情操修养的这面镜子。否则,必然误国、误民、误人子弟。

  三修“扎实学识”这个从业之“道”。好老师一定是智慧型老师,能够在各个方面给学生以帮助和指导。如果一个老师不在为师的知识和能力上下功夫,应付差事,不求甚解,就无法担起“授业”之责。

  四修“仁爱之心”这个为师之“道”。好老师一定要爱中华文化,好老师一定会用爱培育爱、激发爱、传播爱,切切实实把自己的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滋润学生的心田。

  (作者单位:中国人民解放军边防学院)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