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习近平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 关系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钱彤

2014年11月09日04: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习近平主持加强互联互通伙伴 关系对话会并发表重要讲话

  十一月八日,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这是对话会开始前,国家主席习近平同与会各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合影。新华社记者 兰红光摄

  新华社北京11月8日电 (记者钱彤)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8日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主持会议并发表题为《联通引领发展 伙伴聚焦合作》的重要讲话,强调要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以经济走廊为依托,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加强“一带一路”务实合作,深化亚洲国家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

  下午4时20分许,与会各国领导人及国际组织负责人陆续抵达钓鱼台国宾馆芳华苑。他们是:孟加拉国总统哈米德、老挝国家主席朱马里、蒙古国总统额勒贝格道尔吉、缅甸总统吴登盛、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蒙、柬埔寨首相洪森、巴基斯坦总理谢里夫,联合国亚太经社会执行秘书阿赫塔尔、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梅津采夫。习近平同他们一一握手,互致问候。

  对话会上,习近平首先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指出,自古以来,互联互通就是人类社会的追求。丝绸之路就是一个典范,亚洲各国人民堪称互联互通的开拓者。面对结构调整和改革创新的世界潮流,亚洲国家必须积极作为,在亚洲资源、亚洲制造、亚洲储蓄、亚洲工厂基础上,致力发展亚洲价值、亚洲创造、亚洲投资、亚洲市场,联手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和竞争优势。实现这些目标,互联互通是其中一个关键环节。

  习近平强调,今天,我们要建设的互联互通,应该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应该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这是全方位、立体化、网络状的大联通,是生机勃勃、群策群力的开放系统。

  习近平指出,我们要实现亚洲国家联动发展。亚洲各国就像一盏盏明灯,只有串联并联起来,才能让亚洲的夜空灯火辉煌。我们要塑造更加开放的亚洲经济格局,尊重各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照顾各方舒适度,不强人所难,不干涉他国内政。开放还要循序渐进、先易后难、以点带面、积少成多、行稳致远。我们要实现亚洲人民幸福梦想,坚持以人为本,文明互鉴,保护生态环境,让美丽和发展同行,让各国人民共同编织和平、富强、进步的亚洲梦。我们要打造亚洲特色的合作平台。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对现有金融机构是有益补充,将在亚洲互联互通建设中扮演重要角色。

  习近平强调,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与互联互通相融相近、相辅相成。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

  习近平就此提出5点建议。第一,以亚洲国家为重点方向,率先实现亚洲互联互通。“一带一路”源于亚洲、依托亚洲、造福亚洲。中国愿通过互联互通为亚洲邻国提供更多公共产品,欢迎大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列车。第二,以经济走廊为依托,建立亚洲互联互通的基本框架。“一带一路”兼顾各国需求,统筹陆海两大方向,涵盖面宽,包容性强,辐射作用大。第三,以交通基础设施为突破,实现亚洲互联互通的早期收获,优先部署中国同邻国的铁路、公路项目。第四,以建设融资平台为抓手,打破亚洲互联互通的瓶颈。我宣布,中国将出资400亿美元成立丝路基金。丝路基金是开放的,欢迎亚洲域内外的投资者积极参与。第五,以人文交流为纽带,夯实亚洲互联互通的社会根基。未来5年,中国将为周边国家提供2万个互联互通领域培训名额。

  习近平最后强调,让我们志存高远、脚踏实地,深化互联互通伙伴关系,优化亚洲区域合作,共建发展和命运共同体。

  与会领导人一致认为,各国应该加强基础设施、经济走廊建设,推进贸易、交通、金融、人文等全方位互联互通,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塑造更加开放的亚洲经济格局,造福各国人民。各方高度赞赏习近平主席提出建设“一带一路”重要倡议,支持中方倡导成立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高度评价中方成立丝路基金,认为习近平主席提出的有关设想和主张契合各国发展需求,为各国提供了重要机遇,有利于促进地区乃至世界和平、稳定、繁荣,具有历史性意义。各国希望同中国加强合作,携手并进。

  会议发表了《加强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对话会联合新闻公报》。

  王沪宁、栗战书、杨洁篪等参加上述活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