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首例飞机最大刹车能量中止起飞试验成功

2014年11月10日08:1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首例飞机最大刹车能量中止起飞试验成功

ARJ21-700飞机最大刹车能量中止起飞试验

11月8日,我国首例飞机最大刹车能量中止起飞试验在中国飞行试验研究院获得成功,对提高我国航空器飞行安全具有重要意义。

ARJ21-700飞机最大刹车能量中止起飞试验的目的在于,当飞机在滑跑中动力系统出现故障,必须进行中断起飞时,ARJ21-700飞机机轮刹车装置的最大能量吸收能力能够保证飞机安全刹停,即使在机轮着火的情况下,乘客依然能够有足够的时间完成安全撤离。

中国商用飞机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助理赵越让表示:此项试验是国内首次按照国际适航标准进行的Ⅰ类风险试验,是ARJ21-700飞机获得型号合格证过程中必须进行的测试项目,也是直接关系航空器运营安全的重要试验。

在进行试验前,试验人员首先将ARJ21-700飞机的刹车盘更换为磨损剩余量仅为10%的刹车盘,用以模拟刹车盘在日常使用中的极限磨损状态。

记者在现场看到,ARJ21-700飞机首先以地面慢车状态滑跑5公里,并且进行了3次刹车,模拟正常运营的飞机在排队等待起飞过程中的运营状态。

测试过程中,在飞机到达临界的中止起飞速度(300公里/小时)时,试飞员以飞机最大减速能力将飞机完全刹停,由于刹车所释放的巨大能量导致飞机的刹车装置产生高温,焕发出明亮的橙红色。

根据适航条款的要求,在飞机完全停稳后的5分钟内不得采取任何消防措施,5分钟之后消防员才被允许接近飞机并对机轮和刹车盘进行降温处理。对此,上海飞机设计研究院李栋成解释说:"我们必须在试验中证明,燃烧仅限于轮胎、机轮和刹车装置,而不会发生在乘客和空勤人员撤离过程中火焰逐渐蔓延吞没飞机的其余部分。"

上海适航审定中心局方试飞员赵志强表示:试飞员要在测试中准确的控制飞机,在飞机速度即将达到目标速度时果断的中断飞机起飞,留给试飞员的反应时间仅在0.2秒,如果过早的实施了中止起飞的操作动作,刹车盘积聚的能量没有达到测试的要求就会导致试验的失败;如果试飞员反应迟缓,起落架系统就会超出所能承受的能量,从而导致结构的损伤,甚至是飞机冲出跑道的危险。所以,试验的成功不仅验证的ARJ21-700飞机的安全性,也为我国商用飞机审定试飞技术积累了经验。

ARJ21-700项目副总设计师赵克良介绍说:"虽然,此次试验是在低海拔的机场进行,但是,所采用的能量值能够满足ARJ21-700飞机在一般的西部高原机场运行的安全。"

中航工业飞行试验研究院王诚华表示:此次试验的成功不仅可以将成果直接应用于民用航空器起落架系统的研制,更为提高商用飞机的安全性设计以及试验试飞水平积累了宝贵经验。(刘济美 苏先凯)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