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苏联最后一位元帅90岁生日获普京授勋 曾软禁戈尔巴乔夫

2014年11月10日08:28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苏联最后一位元帅90岁生日获普京授勋 曾软禁戈尔巴乔夫

俄罗斯总统普京和国防部长绍伊古祝贺亚佐夫元帅90岁生日。普京授予其勋章

  【环球网报道 记者 胥文琦】据俄新社11月8日消息,俄罗斯总统普京8日出席了苏联最后一名元帅亚佐夫的90岁生日庆典,并授予其亚历山大 涅夫斯基勋章。亚佐夫曾担任中苏对抗解冻时期的苏联远东军区司令。

  亚历山大 涅夫斯基勋章,1942年7月29日设立。授予个人表现英勇果断,灵活指挥战斗并给敌以重创的苏军排至师级军官。

  据悉,前苏联国防部长亚佐夫作为苏联时代最后一名元帅,从1941年入伍参军,为苏联和俄罗斯军队建设作出巨大贡献。他曾在1991年8月18日宣布组建国家紧急状态委员会,将正在休假的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软禁,同时宣布接管国家权力,并命令军队开进莫斯科。次日,叶利钦及其支持者走上街头,爆发了导致随后苏联解体“8.19事件”,亚佐夫等人被捕。1994年,俄罗斯国家杜马通过大赦决定,亚佐夫获释出狱。

  据报道,俄总统普京个人还向亚佐夫元帅赠送一只印有姓名的手表,同时出席生日庆典的还有俄国防部长绍伊古,他将一把军队送给亚佐夫,作为生日礼物。

分享到:
(责编:刘军涛)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