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看门道,航展凸显大国“竞”与“合”

2014年11月10日20:10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门道,航展凸显大国“竞”与“合”

  (今日关注·珠海航展)看门道,航展凸显大国“竞”与“合”

11月10日拍摄的即将飞抵珠海航展中心的空客A380客机。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11月10日拍摄的飞抵珠海航展中心的空客A380客机。 新华社记者 刘大伟 摄

  新华网珠海11月10日电(记者王攀、赖雨晨、钱春弦)10日中午,一架带着“热烈庆祝第十届珠海航展”字样的“空中巨无霸”——空客A380客机降落在珠海机场的跑道之上。作为从1996年第一届就积极参展的跨国航空航天业界巨头,欧洲空中客车公司以这种“史无前例”的方式,向中国航空市场“致敬”。

  热闹背后是门道。来自珠海航展的诸多迹象显示,作为既关乎国家安全又蕴藏巨大市场潜力的关键产业,航空航天领域的“全球角逐”日渐激烈。能否在全球既“竞”又“合”的大潮中实现共赢和赶超,已经是中国航空航天产业的“必答问卷”。

   全球巨头看航展:竞逐中国市场依旧激烈

  “中国经济的飞速发展,促进了中国航空业的发展,也为空客在中国的发展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我们预测,未来10年内,中国国内航空市场将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市场。我们希望和中国的合作关系能翻开新的一页。”在谈及为什么重视珠海航展时,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这样说。

  不亲临珠海航展,可能很难想象参展的国际巨头之众、市场竞争之激烈。

  尽管数量上少于美国的77家参展企业,但分别带着47家公司和33家公司出席的俄罗斯国家展团和法国国家展团都比往届“扩容增量”,而且通过大幅的广告、国旗和匾额“力刷存在感”。

  尽管相对面积较小,但英国国家展团、加拿大国家展团今年重返了中国航展的舞台;与之相对应的,还有“后起之秀”韩国,也登台亮相,以期“打动”中国市场。

  作为航电业界翘楚,美国霍尼韦尔公司把自己的展位装饰出了浓厚的“中国味”;湾流、达索、庞巴迪、德事隆等世界知名公务机展商以及行业领先企业则悉数亮相,在业界看来,中国市场的业绩如何对其全球业务前景至关重要。

  看到别人的努力,琢磨的是自家的“一亩三分地”。出席珠海航展的多位国内航空业界专家向新华社记者表示,航空航天产业既体现一国综合实力,又关乎未来国家安全,同时又是一个有着巨大市场潜力的产业,被诸多国家列为重要的国家性战略产业加以推进、发展。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