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忘不了,历届珠海航展那些激动人心的瞬间

2014年11月10日20:4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忘不了,历届珠海航展那些激动人心的瞬间

  (今日关注·珠海航展)忘不了,历届珠海航展那些激动人心的瞬间

  新华网珠海11月10日电(记者王攀、赖雨晨、冯璐)从1996到2014年,那些激动人心的珠海航展瞬间,折射出我国航空航天事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历程。

   “歼-10的亮相最令我难忘”

  1996年首届航展举办的时候,军事迷唐辉还在读高一,如今唐辉已经是珠海一家企业的财会工作人员。当年得知苏-27来参加航展,唐辉十分向往,特别想看看飞机上有没有挂载超视距的攻击武器。在航展第一天,唐辉起早赶到航展展区,直奔苏27展位,还仔细把它的功能和幻影战机进行各种比较。

  “从第一届航展开始,航展就成了我关心中国空军发展的窗口,比较几届航展,我觉得中国的国防实力确实增长很快。”唐辉说。

  “歼-10的亮相最令我难忘!”回想起当年看到歼-10的情境,军事爱好者刘路十分兴奋。在第七届航展上,伴随着震耳欲聋的轰鸣声,歼-10战斗机飞上天空,还在空中展示了小角度转弯等高难度动作,结束后有几名飞行员回答观众提问,刘路还在现场领到了有歼-10试飞员雷强和飞行员严峰签名的杂志。

  军用飞机历来是珠海航展的“重头戏”,在军事迷的眼中,珠海航展俨然已经成为观察我国军事科技进步的一个“窗口”,标志着我国军事产品种类的日益丰富,以及军事科技的日臻成熟。

   “拥有私人飞机不是梦”

  在第五届珠海航展上,来自深圳的商人黄海以100万美元的价格购买了一架洪都麦道直升机有限公司生产的MD600直升机,成为珠海航展第一笔私人购买飞机合同。

  “希望拥有一架私人飞机并不出奇,而且也并非是不可达成的梦,我周边的很多朋友,都有能力为自己购置一架飞机,随着我们国家经济的不断发展,会有更多的人购买私人飞机。”黄海兴奋地说。

  当年,航展上展示和进行飞行表演的飞机,不少是商务飞机、小型飞机、微型飞机和直升机,这些飞机所要寻找的买主,正是像黄海这样先富起来且对飞行有强烈兴趣的中国人。“从黄海先生购买私人直升机,我们看到了中国私人飞机的广阔市场前景。”洪都麦道公司首席执行官斯图玛先生说。

  中国私人飞机的蓬勃态势在航展上表现得淋漓尽致,在第九届航展上,作为贝尔直升机的总公司,德事隆卖出了16架直升机。第十届珠海航展确定参展的各类私人飞机更是超过130架。随着小飞机加速“飞入寻常百姓家”,一个私人飞行的全新时代正在来临。

   “空中客车公司从未缺席珠海航展”

  早在1998年第二届珠海航展时,空客A330飞机就在航展上做过静态展示,当时,人们还很少看到宽体飞机,A330在那届航展做静态展示,吸引了很多人的眼球。据介绍,A380今年将第三次来到珠海航展,进行飞行表演和静态展示。

  “空中客车公司从未缺席珠海航展,我们非常高兴地看到珠海航展和中国航空业不断成长壮大。空中客车致力于为快速发展的中国市场提供最能满足其市场需求的产品,同时与中国航空业积极开展互利共赢的工业合作。”空中客车中国公司总裁陈菊明说。

  空中客车的积极参展是珠海航展全球视角、国际水平的一个缩影。在今年的珠海航展上,境外展商有320家,占比达45%,比上届航展提升了5个百分点,外国贸易代表团也将超过100个。随着珠海航展“国际味”越来越浓,我国航空航天技术在世界上的影响力也不断增强,迈入更高的发展阶段。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