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国产无人艇装备北斗导航 曾巡逻中越争议海区

2014年11月11日13:55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国产无人艇装备北斗导航 曾巡逻中越争议海区

中国新型无人艇已在南海使用

第十届中日国航展于11月11日在广东珠海隆重开幕。作为航空航天展会,在上海大学的展台内记者却看到了一艘国产的无人测量艇参加展出。上海大学在国内无人艇研制领域一直处于领先行列,这款“精海”系列无人艇已经推出3代,这次展出的“精海1号”无人艇曾在东海、南海执行测量、勘探任务。该款无人艇实现了自主定位、航迹自主跟踪、航迹线远程动态设定和障碍物自主避碰等控制技术。“精海1号”曾于2013年搭载在中国海巡166轮上,对南海各岛礁和军港附近的海域进行测量。据该展商负责人介绍,在南海岛礁测绘过程中,该艇曾驶入中越争议海区勘测,获取了大量宝贵资料。

其第二代无人艇“精海2号”在“精海1号”的基础上,还具备三模控制功能和低温技术,2014年随雪龙号科考船开赴南极,对南极岛礁和近岸浅水域水下地形地貌进行海图测量。第三代无人艇“精海3号”也将搭载在海航调查船上对岛礁和近海浅水域等水下地形地貌、水文进行探测和自主航道测量。

“精海”系列无人艇采用模块化构造,可以根据任务需求搭载不同任务模块,航程可达200公里,有效控制范围在30-70公里(依据气象、海面情况而定)。据悉,该艇已经实现了与北斗导航系统的结合,可以实现远距离定位、操控。目前,该系列无人艇已经在科学考察、海事巡逻、海洋测量等方面投入使用。负责人介绍,中国军方对该艇给予关注,在了解相关使用情况后给予了高度评价。在目前无人作战系统迅速发展的大趋势下,中国海军在未来势必也会装备类似无人艇。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