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新型相控阵雷达珠海航展曝光 曾监视F22在韩飞行全程

2014年11月11日14:0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新型相控阵雷达有两绝技 美军F-22尽收眼底

资料图:JY-26远程相控阵雷达

  第十届中国国际航空航天博览会将在11日正式拉开帷幕,本届航展亮点很多,除歼-31和运-20等明星机外,中国的一款外形奇特的新型相控阵雷达也吸引了不少人的目光。

  外形奇特

  该款雷达外形奇特,大平板上嵌满了圆柱状的物件。据了解,该款导弹是JY-26远程相控阵雷达,由南京亚洲第一军用雷达所,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第38所研制,用途主要担负远程对空警戒引导任务。它的探测距离远,达到500公里。可像空警-2000一样在进行空中警戒和引导的作用。给后面的目标进行指示,或者是为精密跟踪做准备。

  技术先进

  JY-26对空警戒雷达是一种全新设计的米波UHF波段三坐标雷达,采用先进的二维数字有源相控阵体制,作用距离远、测量精度高,抗干扰能力和机动性强。专家介绍JY-26对空警戒雷达有三个特点,第一:数据传输率高;第二是速度快;第三也是最主要的一点,两个电脑之间工作模式灵活,雷达波束可以任意按需求进行方向的改变。

  反隐身能力

  目前,美军正忙着向亚太地区调派F-22、B-2等隐形战机,韩日印等国也相继推出本国隐形战机项目,如何对付这些“看不见的空中杀手”已成为中国面临的挑战之一。而在面对米波雷达时,无论是依靠外形设计还是特种吸波涂料,现有的隐形技术效果都不好。虽然无源雷达能够实现对隐形目标的探测,但总体上看,其探测精度不尽如人意,可靠性也存在问题。所以,一个理想的方案就是:让传统有源雷达具备反隐形功能。研究人员发现,波长较长的米波雷达的反隐形能力较强,因为目前大多数战机的隐形设计主要针对分米波、厘米波和毫米波波段的雷达。另外,有源相控阵技术能实现更大的功率和探测距离,因此也被认为对反隐形技术有重要作用。所以JY-26这款新型有源相控阵米波雷达绝对有能力让隐身战机现身。

  据该专家透露称JY-26曾经还看到过F-22,并对其进行了监视。当时把该款雷达部署在山东,当F-22在韩国飞行的时候整个过程都在该雷达监控范围内。现在JY-26雷达出现在珠海航展上,可以看出中国的雷达技术一定有了更高的水平,也将会在未来给解放军更大优势。(知远 珠海)

分享到:
(责编:邱越、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