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外媒:菲为挑衅中国付昂贵代价 或错失巨额投资

2014年11月12日08: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外媒:菲为挑衅中国付昂贵代价 或错失巨额投资

“中国海上丝绸之路将跳过菲律宾”,美国《华尔街日报》10日以此为题报道称,菲律宾已经为就南海领土争端向中国发起法律挑战付出高昂代价——双边贸易、旅游均日趋衰落。现在,菲律宾还面临错过一个计划中的中国基础设施“投资盛宴”。

该报道说,中国正勾画在港口投资数以百亿美元的前景,这些港口沿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一线展开。这条贸易路线蜿蜒穿过东南亚、南亚、西亚、东非、北非直至威尼斯,为途经地区带来贸易和就业岗位。然而,地图显示这条路线明显绕过菲律宾。菲律宾外长德尔罗萨里奥10日说:“我们感到是孤单的。”

《华尔街日报》评论说,据悉,菲律宾已要求海牙国际仲裁法庭裁决中国“九段线”的合法性,因此激怒中国。中国同越南、马来西亚和文莱也存在领土争端,但除菲律宾之外没有其他国家发起针对中国的法律行动。很明显,菲律宾不会成为“海上丝绸之路”的一部分,即便马尼拉是亚洲的大港口之一,而新加坡、雅加达和科伦坡都显示在中国计划的地图上。

“菲律宾被跳过的这种说法完全不存在”,中国商务部研究院专家唐淳风11日对《环球时报》记者说,“海上丝绸之路”是新陆上丝绸之路的延伸。陆上要和相关国家互联互通,海上无法互联互通的国家也要发展全方位的合作。“海上丝绸之路”不是具体指哪一条路,是一个友好合作的概念,是面向所有国家的。“海上丝绸之路”从3个辐射起点联通其他地区:摩洛哥海岸向南北美洲辐射;巴基斯坦的瓜达尔港连接西亚、南亚、非洲东部;以台湾为核心的我国东南沿海向东北亚、东南亚和太平洋地区辐射。东南沿海没有陆路联通的国家都可以参与,“海上丝绸之路”不但会辐射到菲律宾,甚至还要经过菲律宾。《华尔街日报》也称,中国尚未明确表示将菲律宾排除在外。

德尔罗萨里奥表示,马尼拉仍关注中国作为地区强国想去做的事,以及“我们如何能成为其中的一部分”。唐淳风说,菲律宾的担忧缘于同中国紧张的政治关系,但“海上丝绸之路”是一个合作概念,不受政治因素影响。

11日,中国领导人习近平同菲律宾总统阿基诺在北京APEC会议期间进行简短交谈。“我们受到热情欢迎”,德尔罗萨里奥说,对于两国领导人来说,这是一次互相了解的机会。路透社报道称,习近平说,中菲双方在处理分歧问题上形成了一些共识。近年来,两国关系因南海问题面临严重困难。希望菲方回到过去共识的基础上,同中方相向而行,建设性地处理好有关问题,为中菲关系健康发展创造条件。阿基诺表示,愿同中方解决有关问题,希望两国关系得到改善和发展。(李晓闻)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肖红)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