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人类探测器“菲莱”历时十年首次成功登陆彗星

2014年11月13日16:00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人类探测器“菲莱”历时十年首次成功登陆彗星

法国电视新闻台“法国24小时”11月12日援引法新社及路透社报道称,在经过10年的飞行之后,11月12日下午晚些时候,欧洲航天局发射的太空探测船“罗塞塔”号携带的探测器“菲莱”号成功着陆彗星67P/楚留莫夫 格拉希门克,从而成为人类历史上首颗着陆彗星的探测器。欧洲航天局局长让-雅克 多尔丹表示,这是人类文明迈出的巨大一步。

报道称,当欧洲航天局地面控制中心在当地时间11月12日下午16点03分收到“菲莱”号探测器的测控信号、确认探测器已经安全降落在彗星表面时,位于德国达姆施塔特的控制中心的科学家以及工作人员们欢声雷动,相互拥抱。由于探测器并没有按计划射出鱼叉将自己固定在彗星球体表面,欧洲航天局曾一度表示担忧。

美国方面也对“菲莱”号成功着陆彗星表示祝贺。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科学任务理事会副主任约翰 格伦斯菲尔德发表声明称,这一成功代表对太阳系探索的突破,是国际合作中关键的一步。

据悉,“罗塞塔”号于2004年3月发射升空,旨在分析和观察距离地球5亿公里远的67P/楚留莫夫 格拉希门克彗星。“菲莱”号探测器于欧洲中部时间12日9时35分与“罗塞塔”号成功分离,并以接近步行的速度向彗星进发。出发大约两小时后,“菲莱”与“罗塞塔”号建立联系,并通过后者将着陆器健康状况和首批科学数据发回地球。科学家认为,彗星就如同时间胶囊,蕴藏着太阳系形成时期留下的原始物质。对彗星发散出的气体、尘埃以及彗星核结构与其他相关有机物质进行详细研究,将有助人类探索与太阳系形成、地球上水的来源乃至生命起源有关的奥秘。(王莉兰)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文松辉)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