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运-20:“中国特色”的战略运输机

2014年11月14日09:04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运-20:“中国特色”的战略运输机

当中国的运-20与美国的C-17、俄罗斯的伊尔-76这三位同行一起出现在珠海航展现场时,粗略看上去,它们似乎有些相像。

C-17和伊尔-76战略运输机已经服役二三十年,中国大型军用运输机运-20还是个小字辈,它去年1月26日才刚刚首飞,目前正处于定型阶段。本周在珠海航展上的亮相是它与公众首次近距离接触。

航展自11月11日开展以来,体量庞大的运-20连续两天进行了展示飞行,托举它翱翔的4台D-30KP2发动机掠过航展所在的金湾机场上空时,轰鸣声令观众震耳欲聋。超高的关注度提醒人们,这是中国独立自主研制的首款战略运输机。

有专业人士认为,运-20在气动外形上有C-17、伊尔-76的影子。尽管中国空军早期的运输机多半是仿制的,但运-20显然不是“山寨”的结果。

“这种气动外形是规律,这种技术规律,美国人要遵循,俄罗斯人要遵循,中国人也要遵循。”军事科学院王长勤研究员说,“这就像人人都需要吃粮食、蔬菜、水果才能保证营养一样。”

国际上习惯把最大起飞重量在100吨到200吨之间的运输机称为大型运输机,小于100吨的是中型运输机,大型运输机的代表是美国的C-17和俄罗斯的伊尔-76,这个队伍中不久的将来会加入中国的运-20。

运-20由中航工业西安飞机工业集团公司研发,它被命名为“鲲鹏”,但研制它的工作人员私下喜欢亲切地称呼它“胖妞”。因为它的体型看上去比中国空军装备的伊尔-76要宽一些,以便能装下更多的大型作战装备。

由于工业基础薄弱,中国空军最初的军用运输机是仿制苏联的,比如运-7参照了苏联的安-24,运-8的原型机为安-12。“后来为满足急需,又从苏联和后来的俄罗斯进口了一批图-154、伊尔-76”。

但外购装备容易受制于人。《航空知识》副主编王亚男介绍,据说本世纪初,中俄双方曾签订了一批伊尔-76和伊尔-78的军售合同,由于价格等原因,这个合同最后没有履行。

“国家的战略装备,技术是买不来的,市场是换不来的。”王亚男总结说。

事实一再证明了这一点。装备专家、军事科学院王长勤研究员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我国大型运输机的研制,无论军用还是民用,都可谓‘百折不挠’——一方面相关技术预研在持续,另一方面要不要发展、能不能自主发展等争议始终未断。”

“就是这样在争议中前行,在前行中争议。”他说。

众所周知的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大型喷气式客机运-10项目,由于研发经费紧张、外部环境干扰、项目自身问题等原因,半途下马。“相关部门极力推动所谓中美合作研制生产麦道-82客机,后来美方单方面撕毁合同,使得合作计划夭折”。

“惨痛的教训表明,没有自主的技术能力,跟西方的重大项目合作,是没有对等利益可言的。”王亚男说。2007年,国务院原则批准大型飞机研制重大科技专项立项。“不到10年时间,我们就成功研制出运-20运输机和C-919大型客机”。

“在国家作出‘发展大飞机’决策之后,仍有不少人反对中国发展大飞机,并质疑它的必要性和自主发展能力。”王长勤激动地说。

运-20很快成功首飞,C-919亮相航展就获得100架订单,是对这些疑虑的最好回应。一些军事专家认为,运-20的总体性能超过伊尔-76,接近其改进型伊尔-476,并具有明显的中国特色。

王长勤认为,这些“中国基因”集中体现在飞机机体、飞行控制、通信导航和综合运输方案的自主创新上。在飞机机体设计上,采用新型轻质材料、运用新型空气动力学模型等,提高了飞机的空气动力性能和运载能力。“目前状态下,运-20的最大起飞重量可达220吨,载重量60吨。后续改进,仍有增大载重量的空间”。

本届航展的前两日,运-20每天会为观众飞行表演15分钟。当它庞大的身躯缓缓飞翔在头顶时,就如同一只硕大的“鲲鹏”。“运-20的操稳性、可靠性、安全性和信息化水平已经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王长勤认为,“一句话,技术体现了时代性,功能体现了战略性,综合起来体现了中国特色。”

“对于‘发展大飞机’这样的战略问题,我们必须既要有战略主见,更要有战略定力。”他反思说。

第十届珠海航展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参加航展的运-20原型机机头上印着编号“783”,涂装也由去年的黄绿色改为灰色,这意味着它距离列装空军的时间越来越近了。在这架运-20的旁边,停放着中国空军的空警-2000预警机,它也是自主研发的成果。中国曾与以色列联合研发预警机,但因其他国家施压阻挠,最后不得不无奈终止。

毫无疑问,运-20一旦服役,将大大提高中国空军的战略投送能力,它还可以成为预警机、空中加油机的平台,这款明星战机更提升了大众的民族自豪感。

但王长勤不愿多谈这些意义,这位资深装备专家更愿意提一句忠告,他说:“我们的大运、大舰都走过弯路,其中‘防忽悠’可能是比较通俗易懂而又值得铭记的一句话。”(赵飞鹏)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