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珠海航展参展水平博赞叹 中国高端防务装备引注目【2】

2014年11月15日15:20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珠海航展:空天时代的成人礼

空中钢铁芭蕾舞技让人惊艳

素有“空中钢铁芭蕾”之称的飞行表演无疑是航展上最扣人心弦的保留节目,而本届航展的观众无疑可以大饱眼福,云集于此的世界一流舞者驾驶最顶级飞机,炫出最精湛的舞技。

曾数次亮相珠海航展的中国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中国空军迎来成立65周年背景下,以崭新的姿态再次蓝天献艺,不仅换装豪华的歼-10战机,而且还派出4位巾帼飞行员参与。在11月11日航展开幕表演中,记者与现场数万名观众一起欣赏了该表演队接连上演的单机大仰角上升、斜筋斗、180度翻转、6机魔鬼编队、3机交叉、5机向上开花等高难度特技动作,见证了中国空军演绎的蓝天传奇。

俄罗斯空军“勇士”飞行表演队带给航展观众的惊喜不仅有首次在华亮相的俄最先进的战机苏-35,而且还有超一流的舞技。作为世界上唯一使用重型战机进行表演的团队,“勇士”一出场就带着“王者之风”,在历时15分钟的开幕表演中,飞行员谢尔盖耶夫驾驶苏-35带着令人震撼的轰鸣,一气呵成地完成了几乎零半径起飞、连续翻滚、几乎垂直俯冲下降等一系列扣人心弦的动作。成立于2010年的阿联酋“骑士”飞行表演队虽然很年轻,但通过在意大利的长期培训,在公众面前一亮相就赢得一片喝彩。航展开幕演出中,“骑士”们驾驶7架意大利产教练机在珠海上空施展了他们的拿手绝活:编队划过长空,拉出彩色烟雾,“画出”阿联酋国旗。

当然还有一些名副其实的“重量级”舞者,比如中国重型运输机的骄傲:运-20,在为期6天的展会上,它进行多次空中表演。现场人们惊讶地看到,这个庞然大物竟然“迈出”如此轻盈自如的舞步,起飞、小半径转弯等,动作优美而娴熟。

中国高端防务装备引人注目

与展馆的增加相比,主办单位和协办单位的变化可能不那么引人关注,但是从一个侧面反映了航展的开放性大大增强。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公司和中国兵器装备集团公司首次成为航展主办单位,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和中国保利集团公司也被列入了协办单位。这一变化也传递出本届航展一个重要信息:防务装备比重上升。

如果说中国兵器集团在上届珠海航展上是小试牛刀的话,那么本届展会上,该集团可谓大展身手,专门设置了一个展馆,展品涉及反导武器、机动压制武器、轻武器、反恐装备等诸多领域。

航天科技集团在导弹武器系统展区的展示上,以实物、模型、展板及视频等形式系统展出集团公司地对地战术打击武器、空对地导弹、超声速巡航导弹、精确制导炸弹、制导炮弹、防空导弹武器、无人机等7大类共30余型武器装备,参展展品共计50余项;航天科工集团公司则以“深化军贸产品体系”为主题,重磅推出防空作战体系、海防反舰作战体系、对地攻击体系、无人作战体系、火箭平台类产品等6大板块和其它单项产品共55个展项,比往届新增了17项。

这些高端防务装备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我国近些年国防现代化取得的成就。在中国目前还没有专业防务展的背景下,珠海航展就成了一个很好的替代平台。(张保淑)

上一页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