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找准穴位用好力

风 云

2014年11月15日04:4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找准穴位用好力

  政治工作历来是鲜活生动的。发挥政治工作对强军兴军的生命线作用,要求我们把握新形势下铸魂育人的特点和规律,推动政治工作在创新发展中焕发生机活力。

  中医针灸,最关键的是找准穴位,否则,不仅徒费精力,毫无疗效,还可能因为扎错了穴位而贻误病情。对于思想政治工作来说,穴位,也可称作着力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我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找准着力点。

  这个着力点,从宏观上说,就是全军政治工作会议对军队政治工作时代主题的鲜明定位——紧紧围绕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为实现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提供坚强政治保证。具体来说,就是要围绕这个时代主题,把功夫下在培养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上。

  政治工作被认为是我军的“看家本领”。为何在有些地方、有些时候这个“看家本领”不那么灵了?原因纵有千条万条,一个重要原因是教育者不能解决好与时代不相适应的问题,甚至表现为某种程度的“麻木”和“迟钝”。

  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在教育中,所谓的“万能钥匙”是不存在的。教育要奔着现实问题和活思想去,思想政治教育只有具体到人,具体到人的思想,才会变得丰富多彩起来、变得生动活泼起来,才会深入到人的头脑中,靠很强的针对性解决问题,而不是“空对空”。

  找准穴位用好力。新兵入伍已经有一段时间了,新兵教育是铸魂工程的基础环节,也是激活新兵成长正能量的源头所在。作为部队最新鲜的“血液”,新兵的所思所想、所疑所惑,也正是思想政治工作最具时代气息的“活水”。从今天起,本版将连续推出《“悄悄设防”的心门这样打开》《“爱情鸟”飞走后为何不伤悲》《“军营开讲了”为何人气这么旺》3篇系列报道,其着眼点正在于抓好政治工作创新发展激活新兵成长正能量,增强教育实效。

  (风 云)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