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八一飞行表演队队长:像战友一样揣摩战机 达到人机合一

2014年11月18日08:2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空是飞行员最好的舞台

  “空中大师”蓝天领舞

  劲舞蓝天,他是领舞者。2009年,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在换装歼-10时,曹振忠已是歼-10飞行大队大队长,被表演队选中后,他离开作战部队,从此踏上追求飞行艺术的新征程。

  “每次看到战机都有一种说不出的亲切感,它是有灵性的,你只有像战友一样去对待它、揣摩它,才能更好地理解它、驾驭它,真正达到人机合一的境界。”曹振忠说。

  飞行表演动作剧烈、过载大,有时能达到9个G的载荷,在这种情况下做斤斗、翻转,难度可想而知。有一次做俯冲上升转弯动作时,由于看仪表抬头晚了,结果飞机进入大过载状态,直到动作结束他才能抬起头。

  内行人都知道,密集编队表演考验的是团队协作精神,而单机表演其实是飞行员在挑战人类的极限。主飞1号机位的曹振忠,以前主飞单机,半斤斗下翻转加极限坡度盘旋高度100米、时速达650公里,人们从地面看去,飞机似乎在一直往下掉。飞行员既要控制好飞机滚转半径和状态,又要克服滚转惯性,将飞机与天地线拉成水平,这是对飞行员技战术水平和心理素质的最大考验。

  “蓝天骄子”勇闯极限

  17年前,他初入航校,惊叹于一架架战机空中翱翔,“飞行”对他来说还只是陌生;17年后,他亮相航展,成为身体、技术、勇气、心理俱佳的“蓝天骄子”。

  主飞5号机位的飞行员姜金泉,对第一次飞行表演记忆犹新。他跨进座舱,按照指挥员的命令:开车、滑出、加速、拉杆……飞机在快速滑跑中,如一柄利剑昂首刺向苍穹。20分钟后,一个漂亮的小航线,飞机轻盈落地。然而,首次飞行却因降落时下降高度与规定差了20米,被指挥员严厉批评,姜金泉对飞行表演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表演队进行空中加油训练,大多数人很难一次对接成功,而姜金泉曾经一个架次对接10次,而且次次成功,这不得不说是一个奇迹。

  “一个人学习外语久了就会有语感,经常拍照就有镜头感,长期的特技飞行,同样会让飞行员喜欢上这种极限运动。”姜金泉对记者说,靠右行是中国人的习惯。飞行编队亦然,飞右边的位置会感觉容易一些,飞左边时操作上就有很多不习惯。他从非常习惯的右侧4号机,更换到更具挑战的左侧3号机,再更换到同在左侧但单机动作多的5号机,一次比一次富有挑战。

  “单机王子”傲视苍穹

  珠海天空,白云朵朵。航展现场,6号机要做的动作是短距起飞接大仰角上升。

  只见驾驶6号机的李斌,早已在跑道那头整装待发。“计时起飞!”指挥员一声令下,李斌紧握刹车,将油门推到最大位置,待转速达到最大,迅速松刹车,左手柔和操纵油门到战斗全加力位置……不到300米的距离,离陆、收起落架、拉杆,机头猝然抬起,载荷渐渐增大,巨大的惯性将他的身体紧紧压在座椅上,发动机像一只巨大的手,推着他以接近垂直的角度向上跃升。

  李斌到表演队的第一天,老队员们正在飞四机编队斜斤斗,这个动作过载大,单机飞都困难,更何况是超密集编队飞行,这其中不能有丝毫偏差。佩服之余,李斌深感肩上的压力。他暗下决心,一定要好好学、好好练。

  第一个编队动作是双机起飞,表演队的双机编队间隔很小,两个人必须充分信任、默契配合,才能成功实现。李斌一点点地缩小队形,三机、四机,一直到五机、六机,每一种编队他都用心练习、刻苦钻研。后来就如“铁板一块”,长机怎么飞,李斌就怎么跟,稳稳地“卡”在自己的位置上。

  “跨代雄鹰”振翅飞翔

  刚刚过完31岁生日的井飞,在表演队男飞行员中年龄最小,却是唯一一名两次入选表演队,并飞过歼-7和歼-10两种表演机的飞行员。

  上大三时,井飞第一次接触飞机。此后10年,他从二代机到三代机一路直飞,已安全飞行1200多个小时。两次入选表演队的经历,让他对作战部队和表演队、二代机和三代机之间的差异体会尤为深刻。

  “作战部队重视飞行战术训练,而表演队的飞行内容是给观众看的。”井飞认为,相比之前的作战训练,飞行表演的队型更小、速度更快、飞行高度更低,表演队的训练强度和难度要更大一些。

  “从二代机到三代机,就像以前开桑塔纳,现在开宝马的感觉。比如歼-10内部大多是电子显示,而原来的歼-7基本都是仪表。”井飞感慨,老一辈飞行员为表演队的发展付出了许多心血和汗水,却囿于装备性能所限,很多动作无法实现。如今,歼-10表演机的操纵和机动性能很好,让我们更有自信地飞。这次航展主飞4号机位的井飞,作为表演队年轻的“鹰”振翅飞翔。(张新 刘泉 张雷)

分享到:
(责编:邱越、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