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有声证言17日起开播

2014年11月18日10:2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有声证言17日起开播

“当年我只有5岁。我记得日军在巷口放火,父亲去帮人灭火就被杀了,14天之后才找回尸体……”82岁的幸存者陈德寿说。17日起,由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和江苏新闻广播联合制作的《幸存者证言》正式开播,该节目用声音向公众播放30位幸存者口述证言。目前,在世的南京大屠杀幸存者已不足200人。

口述史对于实证历史有无可辩驳的价值。1984年以来,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通过寻访和调查,共整理4176份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目击者证言档案。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朱成山介绍,从2014年9月17日起,纪念馆每天在国家公祭网和纪念馆官网上公布一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目前已连续发布了62份文字证言。然而,相对于文字资料,声音资料更具有生动性、情感性的特点。因此,纪念馆联合江苏新闻广播,共同制作《幸存者证言》,为即将到来的首个国家公祭日献上一份特别纪念。

据悉,《幸存者证言》特别节目17日正式开播,通过声音向公众播放30位南京大屠杀幸存者的口述证言,其中有全家7口被杀的夏淑琴、左腿被日军炮弹炸断的吴秀兰、身中5刀的查富奎、火里逃生的岑洪桂等。

参与录制有声证言的幸存者陈德寿出生于1932年,今年已是82岁高龄。1937年12月13日,当时仅5岁的他亲眼目睹日军杀害父亲和姑母的一幕,即使在时隔77年后讲述这段故事,他的声音仍然充满悲伤,难忍哽咽。

今年2月底,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七次会议通过决定,将每年的12月13日设立为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下个月13日将迎来我国首个国家公祭日。(蒋芳)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