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张召忠:未来十年中美都将掰手腕 若不打仗中国必赢

2014年11月18日11:34    来源:厦门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海军少将张召忠在厦纵论时事 十年前曾在鼓浪屿疗养

张召忠演讲。(本报记者 黄嵘摄)

“歼31‘太重了’,就像小孩翻跟斗,给他吃10个包子,他就翻不起来。

作为世界两大国家,未来十年中美都将在掰手腕,只要不打仗,中国100%掰赢。

中日关系,五年内不会有大的改进。”

昨日下午,著名军事理论家、央视特约评论员、海军少将张召忠应宝龙一城的邀请,来厦演讲。作为著名军事理论家和军事评论家,张召忠一直敢于发声,对国际上的一些军事热点,曾有精准的预测,也曾严重失准,也不时会有引发争议的观点抛出。在近3个小时的时间里,张召忠几乎全程站着说话,演讲内容涵盖军事、经济、外交、环保、教育等问题,并在演讲过程中自曝工资,吸引了大批军事爱好者和粉丝。

【外交】

未来十年 中美都将掰手腕

张召忠认为,中国对外关系最大的决定因素就是美国。美国设置三条岛链“包围”中国,但近年来,我国基本突破了“第一岛链”,还需突破“第二、第三岛链”。“美国到中国周边到处设局、拉拢关系。”张召忠说。

随着中国超日本成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美国现在也承认了中国是世界大国。“这一次APEC会议,奥巴马承认了,中国和美国一样,都是世界数一数二的大国。”

张召忠认为,作为世界两大国家,未来十年中美都将在掰手腕,只要不打仗,中国100%掰赢。

“中日关系,五年内不会有大的改进。”张召忠称,中国和日本之间存在很多的问题,其中钓鱼岛和对历史的态度是两国之间的主要问题。

【反腐】

“我的月工资1万6,从没见过金条”

张召忠说,腐败是中国面临的一大问题,但中央的反腐决心很大,通过多种措施治理腐败。中国的腐败分子,爱往三个国家钻,一是澳大利亚,二是美国,三是加拿大。加强反腐合作,是北京APEC会议的一项重要成果。

演讲中,张召忠提到了河北秦皇岛市城市管理局原副调研员、北戴河供水总公司原总经理马超群涉嫌受贿、贪污、挪用公款一事。马超群家中搜出现金上亿元、黄金37公斤、房产手续68套。张召忠说,我作为共和国的少将,一个月工资1万6,从没见过金条,而一个公务员家里竟藏这么多金条,“小官都贪成那样,还得了!不整治腐败,怎能形成凝聚力?”

【军事】

中国飞机的发动机有待突破

11月15日,一架疑为歼10B的军机在四川郫县坠落,坠落原因可能是发动机遭遇停车故障。主持人说,据了解,歼10B有少量采用了国产的“太行”系列发动机。张召忠也提到了这个事件,并指出,中国飞机的发动机还要几年才能突破。

“中国的发动机厂,几个我都去看了,包括修发动机的我也去看了。”张召忠说,机械的东西,通常比较好“山寨”,但发动机是机械和数控的结合。一方面是发动机的推力大,但还不够,更关键的是数字控制,“这个太难了,这一块,我们一时半会搞不了”。

对于在珠海航展上亮相的歼31,张召忠认为“太重了”,就像小孩翻跟斗,给他吃10个包子,他就翻不起来。

【教育】

爱国主义不能光喊口号

张召忠说,网上只要一谈到爱国主义教育,就会引发一片骂声,这个现象是很不可取的。美国和俄罗斯都是世界上爱国主义最强的国家。美国民众对军人的尊重,让张召忠印象深刻,他说,有一次在机场听到掌声一片,以为是在欢迎什么大的官员,没想到,是一群从前线回来的士兵。

张召忠认为,中国也要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形成这样的氛围,以提高民族的凝聚力。他说,光喊口号是不行的,而要让老百姓去看、去参与。他建议辽宁舰可以设一个开放日,对公众开放参观,把最先进的武器展示给老百姓看,一些军事演习也可以开放,“这次珠海航展就做得很好。”

【链接】

十年后重游鼓浪屿 很多路都认不得了

昨日演讲时,张召忠没有穿他的海军少将服,而是一身笔挺的西装,配上一条粉红色的领带。

事实上,张召忠此次厦门之行,也是尽量走轻松路线。前天,他忙里偷闲,和友人登上鼓浪屿,漫步小岛。对他来说,鼓浪屿是故地重游。

张召忠透露,十年前,他作为海军军官,曾在鼓浪屿疗养。当时,岛上人还不多,住了一段时间后,他对岛上的路都很熟悉了。前天,他又上了鼓浪屿后,很多路他都认不得了,“岛上人比以前多了。”

【背景】

张召忠解释“张召忠语录”

海带可阻核潜艇

语录:靠黄海(朝鲜半岛西侧)这边,美国的核潜艇进来的可能性不是太大,因为水太浅,还有现在老百姓养海带,用粗的尼龙绳,很容易绞上。

解释:海带战确有其事,2005年在堪察加半岛,俄罗斯有一艘小型潜艇,就被渔网搅进去失去动力,沉了。

雾霾克制激光武器

语录:激光武器有劣势,雾霾就是对付激光武器很好的一个防御,激光武器最怕的就是雾霾,雾霾里面有微小的金属颗粒,PM2.5到四百、到五百、到六百的时候,激光武器根本穿透不了。

解释:我只是说激光武器的劣势,不是支持雾霾。(吴海奎 何炳进)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