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美国称朝鲜半岛有紧急情况时驻日美军将自动介入

2014年11月18日14: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美国称朝鲜半岛有紧急情况时驻日美军将自动介入

据韩国国际广播电台17日报道,美国国务院方面证实,在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驻日美军将在不提前与日本政府进行商量的情况下直接介入。

此前,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于7月表示,美国理应与日本政府提前商讨驻日美军出动问题,而美国内部的“知日派”人士对此表示同意。在此背景下,美国国务院正式表明了上述立场。

今年7月,安倍晋三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在谈到在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后驻日美军的出动问题时表示,这个问题包括在美日提前协商的内容之内,所以如果日本政府不允许,驻日美军就不能出动。

安倍晋三作出上述发言和当时推进的解禁集体自卫权问题都旨在强化日本的独立性,这将会影响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美军发挥的作用。同一时期,在由太平洋论坛(Pacific Forum)举办的美日关系会议中,日本专家表示,日本首相不能对在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美军利用日本基地问题袖手旁观。

另外,“知日派”代表人物、美国亚太安全研究中心教授霍侬(Jeffrey W.Hornung)在美国战略与国际问题研究中心(CSIS)发表的文章中指出,根据法律,安倍晋三的发言是正确的,针对驻日美军的任何战斗作战,美国都应该提前与日本政府进行商讨,有关韩国的也不例外。

持有此类观点的人士将美日于上世纪60年代签署的《美日安全条约》第四项条款当作上述主张的根据。他们认为,有关日本境内的美军设施和领域问题,美方都应提前与日本政府进行商讨。

但美国的立场截然不同。美国政府已证实,在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驻日美军将在不提前与日本政府进行商量的情况下直接介入。韩国政府也一直表示,驻日美军基地执行联合国司令部的后方基地任务,因此,日本政府没有依据干涉在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驻日美军出动的问题。

而且美国国防部近日通过韩国驻美国大使馆已表明,朝鲜半岛发生紧急情况时,美国的作战计划没有任何变化。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