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指挥所重防“斩首”

■祝传生

2014年11月18日05:1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指挥所重防“斩首”

  未来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所将成为敌对双方侦察和首次打击的关键目标。面对现代战场全维度侦察监视、高精度制导打击和多样化的毁伤手段,指挥所开设与防护已成为必须重点关注和研究的课题。

  合理取舍,精干编组。从近年来部队的演习情况看,指挥所开设普遍存在贪大求全、战场目标大、机动转移慢等问题。而在现代战场上,“大”往往就意味着危险,“慢”往往就意味着死亡。因此着眼未来战场生存及实现指挥功能,指挥所在编组上应依据不同作战样式特点设计,力求精干。在人员编成上,战役指挥所应遵循“小核心、大外围”原则,战术指挥所应遵循“小核心、大前沿”原则,科学编成席位人员。在指挥器材上,应着眼指挥需要,合理取舍。战役指挥所突出一体化指挥平台等信息系统使用,充分发挥信息系统“外脑”作用;战术指挥所应突出沙盘等简易指挥工具使用,减少保障困难,提高指挥所生存必备的灵巧性。

  构工伪装,离散配置。信息化条件下作战指挥,应通过构筑工事、伪装欺骗、离散配置、适时机动提高指挥所战场生存能力。俄军认为,一个指挥所在一地工作32小时之内,其生存概率约为35%;在一地工作12小时之内,其生存率最高。因此,应将指挥所与地形有机结合,采取人机结合作业方法,快速构工,适时机动。当前,一些国家军队装备的标准化综合指挥所系统,是由帐篷指挥所、刚性墙掩蔽部指挥所、履带式车辆指挥所、可扩展篷式车指挥所和软顶指挥所等组成的,既便于构设也利于机动。外军的这些做法,无疑为我们构建适应未来战场需要的指挥所提供了借鉴和思考。当然,要想提高指挥所生存系数,还应进行“隐形”“变形”“仿造”伪装。可通过设置多个假目标等隐真示假,从而达到使敌真假难辨,吸引和分散敌注意力,诱敌侦察和干扰敌之目的。指挥所各部门配置时应结合地貌、植被特点,适当增大配置距离,防敌侦察和降低敌火力杀伤效能;应充分利用地形、地物,采取靠山、进洞、隐形、遮蔽等方法,将指挥所“藏”起来,提高指挥所的隐蔽性。

  信息对抗,综合防护。针对侦打一体作战特点,应采取信息对抗方法,防敌多手段、全维度侦察监视。要加强信息管制和干扰,制定信息装备使用规定,明确使用时机、严格通信纪律。多手段多地域设置模拟指挥所电子信号特征,诱敌精确制导武器打击。要加强指挥所防卫,区分外环、内环建立防卫体系,坚持人防、技防相结合。严格控制进出部队配置地域的主要通道,并在受敌威胁较大方向派出足够防卫力量;围绕指挥所配置地域设置多种警戒哨,确保不留防卫死角。尤其要建立远近结合、空地互补的一体化观察、警戒和报知勤务网,严防敌渗透破袭。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