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北约秘书长呼吁欧盟与北约加强合作 共同应对安全挑战

2014年11月19日13:2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约秘书长呼吁欧盟与北约加强合作 共同应对安全挑战

北约秘书长斯托尔滕贝格18日在布鲁塞尔与欧盟国家防长举行了他上任后的第一次会议。他呼吁欧盟和北约应加强防务合作,共同应对面临的安全挑战。

斯托尔滕贝格在会前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欧盟是北约一个重要、强大的伙伴,我们享有共同的价值观,我们拥有共同的成员,我们在东部和南部也面临共同的挑战。”

在谈到乌克兰危机时,斯托尔滕贝格指责俄罗斯仍在破坏乌克兰的稳定,认为俄罗斯向乌克兰东部“运送军队、装备、坦克、大炮和先进防空系统等等,都违反了停火协定”。他呼吁俄罗斯立即从乌克兰东部撤出军队,并遵守有关各方签署的明斯克和平协定。他说,欧盟和北约非常希望通过和平协商的方式解决乌克兰危机。俄罗斯面临一个选择,它可以选择和平的、通过协商的解决方案,也可以继续在被孤立的道路上走下去。斯托尔滕贝格还重申北约和欧盟都支持乌克兰,并强调双方进行合作非常重要。

“北约和欧盟全力支持乌克兰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我们也对欧安组织所做的重要工作表示赞同。我们一直保持紧密联系。特别是像这样的特殊时期,保持协调、一起工作和立场一致非常重要。”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莫盖里尼当天在新闻发布会上说,欧盟国家防长与斯托尔滕贝格讨论了乌克兰危机等问题。欧盟外长会议同一天发布的公报也表示,欧盟重视与联合国、北约、欧安组织和非洲联盟等战略伙伴的合作,并强调优先与同欧盟享有共同价值观的伙伴进行合作。

自乌克兰东部两州民间武装11月2日在其控制区举行“选举”后,乌克兰局势再度出现紧张。乌克兰总统波罗申科废除了赋予两州部分自治权的“特殊地位法”,并要求这些地区的所有国家机构撤出。与此同时,美国及北约称,大批俄罗斯重型军事装备近日陆续进入乌克兰东部地区。欧洲安全与合作组织也报告说,有大量重武器、坦克等车队进入乌克兰东部民间武装控制区。面对美国和北约的指控,俄方予以驳斥,称这是没有任何事实根据的。(史靖洪)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