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天河二号"荣获全球超级计算机四连冠 助研大飞机

2014年11月19日14:38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天河二号"荣获全球超级计算机四连冠 超级计算机应用广

在最新发布的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排行榜中,中国国防科技大学研制的“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以每秒33.86千万亿次的浮点运算速度获得四连冠,而美国能源部最近也表示将投资3亿多美元建造两台超级计算机,其运算速度有可能达到“天河二号”的3到5倍。这听起来“高大上”的超级计算机,其实离我们的日常生活并不远。

“天河二号”超级计算机到底有多快呢?形象地说,“天河二号”运算1小时,相当于13亿人同时用计算器算1000年。那这脑子算得特别快的“天河二号”,到底有什么用呢?“天河二号”副总设计师 胡庆丰 研究员表示,超级计算机通常会被运用到像基因组测序这样需要应对大量并行处理任务的项目当中:“C919大客机高精度的外流场、系统计算,在国际上首次实现了高精度、大规模的数字模拟,为国产大飞机的供给研制提供了关键的数据。中科院的上海药物研究所,利用天河二号做新型的分子化合物的药物设计,完成了600多个各种药物的体内外的活性测试评价,为恶性肿瘤、乙肝、糖尿病等这样常见的重大疾病提供了新型的药物化合物。天河二号更重要的方面,开展了很好的国际合作,比如和德国慕尼黑工业大学等研究团队的合作,对1992年美国加州兰德斯大地震进行了模拟研究。”

超级计算机的应用范围如此广泛,为人类“上天入地”助力,各个国家当然也就争相发展自己的超级计算机了。就在这次全球超级计算机500强榜单发布的前夕,目前世界运算速度排位第二的美国公布了“珊瑚”计划,表示将投资3.25亿美元建造两台超级计算机,其运算速度有可能达到“天河二号”的3到5倍。

在超级计算机发展领域,美国和中国真是你追我赶。早在上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就选派了一只科技 “小分队”开赴美国硅谷,为研发中国的高性能计算机“取经”,最终在1993年成功打造出中国“曙光一号”超级计算机。

此后,曙光系列高性能计算机不仅被应用到中国的国防、地质、石油勘探等领域,也被广泛应用于社会生活的许多方面,像每天的天气预报,汽车设计过程中碰撞等安全测试模拟等。您还记得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缓缓展开的中国山水画卷吗?曙光公司副总裁沙超群先生介绍,那里面,也有高性能计算机“超级”运算的贡献:“当时负责奥运开幕整个渲染工作的是水晶石这家公司,我们给它提供了500台服务器(音译),它来进行模拟渲染,每个人应该在哪个点,那个画轴应该怎么打开,甚至开幕的时候,这个画轴应该在画面上怎么放等等这些进行实时的渲染和计算。”

当前,随着大数据、云计算等互联网技术的发展,超级计算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扩大。比如,超级计算机可对网络用户庞大的搜索数据进行分析,从而得出某一地区网络用户近一段时间的消费喜好和需求,商家可利用这些信息推出相应的产品。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高性能计算机研究中心副主任 霍志刚 先生表示,超级计算机在人们生活中的应用范围会不断扩大。他对中国超级计算机的发展前景很乐观:“我对高性能计算机在我国的发展前景还是非常乐观的,尤其是这次“天河二号”再次取得TOP500的第一名,我觉得无论是作为同胞还是同行都是非常高兴的。在高性能计算机或者说高性能计算的发展上,我们希望通过天河、曙光、神威这样一些系统的发展,从点到线,以线带面,从整体上提高我国高性能计算或者说信息技术的水平。”

从为大飞机生产提供数据到研究地震,从天气预报到消费购物,希望超级计算机未来能涵盖到我们日常生活中的更多方面,真正让科学改变生活,让生活的每个细节都体现着“超级”智慧。(阮明艺、陈雨、李严、杨琼)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