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不过“网络关”,就难过时代关

■钟建昌

2014年11月19日04: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不过“网络关”,就难过时代关

  面对青年官兵这张“最灵敏的晴雨表”,政治工作者更应做一个最出色的“气象预报员”,补牢于亡羊之前,绸缪于未雨之时

  历史总是在不断回答时代课题中前进。在信息网络时代,我军政治工作生命线因网络而获得生机,也因网络而面临挑战,过不了“网络关”,就过不了时代关。

  政治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人在哪里主战场就应在哪里。青年官兵触网比入伍早、网龄比兵龄长,进入军营后上互联网不那么容易了,虽然人不在网上,但心仍留在网上。过去战士外出,最常见的是到馆子里“撮一顿”,现在第一件事则是找网吧,登录QQ,连线视频。过去有的官兵熄灯后,躲在被窝里看小说、听收音机,现在则是看手机。一些官兵有几部手机,检查时一部,用时又是一部。

  可以说,网络作为一种现代生活方式,越来越深入地渗透到广大官兵的日常工作、训练、生活之中。脱离网络这个背景谈政治工作创新,既不现实,更难有作为。但是,有的带兵人存在“鸵鸟心态”,面对新情况新问题,总与时代拧着来,动不动就简单地搞封堵那一套:一搞保密检查,就掐网线;电脑主机USB接口要么用胶布封住,要么干脆卸掉;手机使用“一刀切”,只能用黑白屏的,不能用智能的,等等。

  站在时代前沿,才能把握时代脉搏。现在一些单位,干部和战士谈不到一块、玩不到一块,主要是产生了“代沟”。这种“代沟”主要不是出在年龄、职务、文化程度上,而是出在思想观念、价值取向、行为方式、精神需求等方面。在对某些事物的看法上,干部认为战士“太嫩”,战士则觉得干部“老土”。因为“代沟”,不少战士有了心事,不找战友找网友;遇见麻烦,不找领导找老乡,在特定的小圈子里打转转,政治工作处于被动、滞后的尴尬境地。

  罗曼·罗兰说过:“标志时代的最灵敏的晴雨表是青年人。”部队是年轻人最集中的地方,他们的身上必然会打上深刻的时代烙印。一些带兵人对“最灵敏的晴雨表”不敏感,根子上讲属于观念问题、理念问题,只见“雨”而鲜见“晴”,过于担心官兵触网会出这样那样的问题。须知,面对“晴雨表”,政治工作者更应做一个最出色的“气象预报员”,补牢于亡羊之前,绸缪于未雨之时。

  建网须用网,管网应懂网。用网和懂网不是简单的兴趣爱好问题,而是做好政治工作的能力素质问题。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呈现出技术性与政治性、虚拟性与现实性、互动性与引导性、开放性与竞争性相统一的特点。政治干部应当把运用信息技术做政治工作作为基本要求、核心素质,深化对政治工作运行规律和作用机理的研究,用好用活网络阵地,占领网络舆论阵地,推动政治工作传统优势与信息技术高度融合,让信息网络成为政治工作的“服务器”和战斗力提升的“倍增器”。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