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化“物”更要化“人”

■王洪山

2014年11月19日04:51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化“物”更要化“人”

  加速推进信息化,不仅要化“物”,更要化“人”。通俗一点讲就是,仅有武器装备的信息化是远远不够的,关键是人的信息化。

  当前,一些单位重硬件轻软件、重“物”轻人的问题比较突出。有的信息观念滞后,“嘴上说的是明天的战争,实际准备的是昨天的战争”;有的对信息化的理解肤浅,把信息化简单理解成自动化、网络化、程控化,停留在电脑操作、软件使用、网络构建的初级阶段;有的信息知识匮乏,固步自封,抱残守缺,紧迫意识不强,跟不上信息技术发展的步伐……

  化“人”,首当其冲要向思想动刀。《周易》有云:终日乾乾,与时偕行。告诉人们要不断发展,就得像天体运行一样强劲不息。观念主导行为。世易时移,军人必须与时俱进,洞察信息化大势,打破思维“旧框框”,转变训练和作战方式,追求人装合一、人胜于装的境界,抢占未来作战制胜高地。

  知“变”易,真“变”难。英国军事家利德尔·哈特有句名言,“唯一比向一个军人灌输新观念更难的,是去掉他的旧观念”。如何于破中立?我们不妨借用“空杯思维”,勇于“格式化”过时观念、陈旧思维,时刻站在时代前沿、战争前沿、科技前沿思考问题,谋划训练,推进发展。

  练精骑术,才能驭好马。应积极探索“梯次培养、分类实施、整体提高”的方法,多元拓展人才培养途径,积极构建人才成长平台,摈弃高新装备“不敢用”“被动用”的情况,让官兵熟练掌握武器装备的“脾气”,养成“精、细、巧”的操作习惯。

  化“人”,就离不开精神因素。美军统计显示,伊拉克战争中利用“软打击”给伊军士气造成的毁伤高达40%-60%,而空袭仅让伊军损失飞机10%、坦克18%。我军历来重视官兵战斗精神培育,靠着“谜一样的东方精神”,多次创造以弱胜强、以少胜多的奇迹。不论战争形态、作战样式怎么变,战争的暴力本质不会变。如果没有逢敌亮剑、敢打敢拼的血性,再好的信息化装备也打不了胜仗。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