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我骄傲,我是‘陆军海战队’一员”

■本报记者 欧阳浩 特约记者 胡春雷 通讯员 王立波

2014年11月19日04:52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我骄傲,我是‘陆军海战队’一员”

  编制在陆军,“战场”在海上;身着丛林绿,心装万顷浪。

  一首看似矛盾的打油诗,是对南京军区某船艇大队官兵最贴切的写照。自大队组建以来,一茬茬年轻的陆军水兵怀揣各式各样的青春梦想来到这里,用一样的坚守书写着“陆军海战队”的传奇。他们跨战区训练、跨海区保障、跨军兵种协同,在海陆之间架起一座座冲锋的平台,超过30万海里的总航程记录着他们青春的航迹。

  战士吴攀旗自小就是个海军迷,当水兵是他一直以来的梦想。入伍后,他没能穿上蓝色的水兵服,却穿上了陆军的绿军装,梦想只实现了一半。

  “可不要看不起陆军水兵,更不要看不上百十吨的小艇,要想当一名合格的船艇兵没那么容易。”大队政委林建业步兵指挥专业出身,是土生土长的“泥腿子”。交流中,他不止一次告诉官兵,相比大船巨舰,要想在小小的船艇上站稳脚跟并不容易;相比深海巨浪,浅滩一样能磨砺出勇猛的蛟龙。

  去年夏天,还是新兵的吴攀旗第一次航行就“幸运”地和大风浪相遇。这次经历成为了这个90后战士刻骨铭心的记忆。

  风越来越大,浪越来越猛,横浪一个接一个向船艇扑来,好像要把整个船吞没。连续几个小时的呕吐,吴攀旗感觉连前一天吃的东西都吐出来了一样。艇长阮剑清鼓励他:“你要坚持,只有过了这一关,你才是真正的水兵!”班长看吴攀旗站不稳,让他回舱躺下休息,但他用背包绳把自己绑在扶手上,一直在岗位上坚持到了锚泊地。

  经历了几次演兵场硝烟的洗礼后,年轻水兵在青春的扉页上写下这样一句话:是锚,必须埋没自己,才能发挥作用。他们深深感觉到,船艇小小的驾驶舱是装载部队的“生命舱”,一艘艘船艇同样是战场的尖刀。

  航行不择海域,训练不分时节。大队全年训练时间超全训单位标准训练时间近一半,官兵近半年时间在海上训保障练协同。

  一次远航训练,途中天气骤变,眼看暴风雨即将来临,这种天候条件下航行,不仅物理视距受限,而且听力完全丧失,船艇在海上成了“瞎子”“聋子”。此时在附近找个港口停泊最为安全。然而,参谋长陈跃峰却下令:继续航行!

  在陈参谋长看来,只有在这样的训练条件下才能练出官兵们过硬的打赢本领。最终,编队整整摸索航行6个小时,才从暴风雨中穿越出来。这次冒险,为大队积累了暴风雨航行的第一手宝贵资料。

  “气为兵神,勇为兵本。庭院里跑不出千里马,风平浪静中练不出彪悍的水手。”该大队大队长王平如此点评。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