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本防卫省吸收民间尖端技术 机器人似手掌大

2014年11月20日14:1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本防卫省吸收民间尖端技术 机器人似手掌大

日本防卫省吸收民间尖端技术机器人似手掌大

防卫省开发的滑翔机型无人艇(左)和手掷型侦察机器人(右)。

尖端技术在民生与防卫领域发挥作用的例子。

据日本《经济新闻》20日报道,日本防卫省吸收民间尖端技术,与大学等加强联系的举动日渐突出。在这一背景下,防卫省的尖端研究正在受到人们关注。为避免在技术革新领域落后于世界各国,日本政府正在加强防卫装备。

报道称,日本防卫省在提高侦察和作战能力的同时,期待通过大学等机构,将相关技术应用于救援和海洋观测等民生领域。

研究课题之一是支持自卫队员行动的IT技术。研究者选择了眼镜型显示装置,将其开发为可以显示作战命令等的装备。使得自卫队队员在行动时,能够随时获得进一步行动所需的信息。还将加入在嘈杂环境中也能以很小声音操控设备的语音识别技术。该项技术利用插入耳朵的特殊耳机获取声音,通过声音特征识别语言。防卫省基于民间企业开发的眼镜型显示器,然后进行自主的性能改造。

日本防卫省还与电力中央研究所和东京工业大学合作,共同开发了能够远程分析爆炸物成分的技术。将采用用于微细加工和显微镜的超短脉冲激光。照射可疑物体,通过发光情况调查其成分。

此外,日本防卫省还开发了没有螺旋桨也能在水下长时间行进的滑翔机型无人艇。通过吸入和排出海水可以反复潜浮,利用两翼周围的水流前进。靠电池供电,噪声很小。可用于侦察和海洋观测。

另外,还制造了小到可放在手掌上的投掷型侦察机器人。在落到地面上之后,机器人的轮子将会打开,可远程操纵指挥其移动。可用于灾害现场的搜救等。

据日本《2014年版防卫白皮书》显示,日本防卫省技术研究本部2004年以后,与独立行政法人信息通信研究机构和九州岛大学等签署了24项研究合作和信息交换的协议。同时还在讨论自2015年度起,建立向大学和企业研究提供补贴的新制度。防卫省负责人表示,“在IT和机器人等领域希望吸收民间技术”。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