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足球与哲学

■越 舟

2014年11月20日05:05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足球与哲学

  最近两场国际友谊赛,国足仍难求一胜。球员和教练都格外卖力气,但整体打法风格却愈发模糊不清。这不禁让人联想到前不久在一次足球论坛上,曾执教中国青年队的德国老教练克劳琛那一声喝问:“中国的足球哲学是什么?”

  哲学的内涵宏阔如海,但其根本是对客观规律的把握、对矛盾现象的认识与应对。竞技场上的哲学,就是在比赛对抗中的求胜之道。详察可知,国际绿茵诸强多半都有自己的一套足球哲学——

  德国足球崇尚铁血与力量。他们凭借严苛的纪律、钢铁的神经、强悍的冲劲反复“碾压”对手,力战取胜。“日耳曼战车”的名头不是凭空而来,其背后的哲学巨人该是崇尚“超人”哲学的尼采;意大利足球奉行实用主义,球员在场上“狡猾狡猾的”。混凝土式防守、偷袭式反击,甚至连马特拉齐逗惹齐达内一头撞向自己都是“意式足球”的杰作。意大利人在世界杯上的成绩向来不俗,其足球哲学的祖师多半是写出了《君主论》的奇葩思想家马亚基维利,在书中,他直言不讳地建议独裁者应为实现目标而不择手段。西班牙足球强调整体与唯美,场上队员同进共退,好像合力挥动巨笔,在绿茵画布上尽情挥洒,作品狂放而瑰丽却不失法度的严谨。西班牙球风之源很可能是该国绘画大师毕加索和达利,谁敢说他们两位缺乏哲学造诣?

  那么问题来了,为啥中国足球缺少哲学的滋润?

  我华夏有至少3000年绵长的哲学史,在老子、墨子、孙子等等先哲们的学说中,以柔克刚、出奇制胜的思想方法汗牛充栋,而且千百年来在军事和政治领域中历经实际检验,甚至在乒乓球等中国竞技体育的优势项目上,都已有了相当成熟的经验。那么,为什么足球项目油盐不进,至今仍不明确球究竟应该向哪一个方向踢?

  德国老头儿克劳琛问得真绝!中国足球管理者们,请好好想想吧!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