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日媒:印度应加入中国秩序 日越再拉拢印也没用

2014年11月21日08:26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日媒:印度应加入中国秩序 日越再拉拢印也没用

日本《外交学者》11月20日文章,原题:印度有必要加入亚洲新出现的“中国秩序“

APEC会议和G20峰会之后,一个新的亚洲秩序,连同经济格局已日益成形。无论这个秩序是指“太平洋世纪”、“新丝绸之路”还是泛欧亚体系,这些说法均指向同样的事情:北京通过“新丝绸之路”向西进入欧亚其他地方,这个经济繁荣的网络正日益扩大。所以,这个新的亚洲经济秩序可以称为“中国秩序”。在这个秩序中,条条大路通向北京。这是因为中国的经济和地理位置构成了驱动和连接亚洲其他地方的枢纽。

不过,当中国投资400多亿美元建设经由中亚和俄罗斯进入欧洲的陆路,以及从东南亚到中东和非洲的海路时,亚洲有一个至关重要的地区可能会错失加入这个新亚洲经济和基础设施网络的机会。这个地区就是南亚。目前,南亚地区内经济融合及与地区外国家的经济融合度都很低,虽然中国是印度和巴基斯坦的最大贸易伙伴。其实,南亚融入亚洲经济秩序将惠及所有地区国家,特别是对尼泊尔和阿富汗等穷国有帮助。

从许多方面讲,选择已摆在印度面前了。印度作为一个大国,从思想上希望与中国竞争,并可能确立自己的秩序,但与此同时,印度受阻于实力和构想的缺乏。印度以前的领导人还曾构想一个印度与中国塑造和领导的新亚洲。但此后,印度错过了这趟船,亚洲新的经济和政治格局一直主要是中国和美国左右。东亚、东南亚和中亚国家现在归属于这个体系,印度提出的秩序可能是补充而非替代“中国秩序”。此外,不论越南和日本等国多么拉拢印度以在军事和经济上制衡中国,一个新的亚洲秩序已然确立的基本事实不会改变。对于印度来说,除了成为这个秩序的一部分,或者置身事外,别无其他方案,印度建立自己的亚洲秩序为时已晚。

对于印度和南亚其他国家来说,是时候承认这个新的亚洲秩序,并且认真考虑它们在其中的位置了。一个新亚洲秩序正在出现,南亚有必要成为其中一部分。(阿克希勒什·皮拉拉马尔,乔恒译)

分享到:
(责编:邱越、杨牧)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