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钱利华少将:中日不久后或将签署海上联络机制协议

2014年11月21日16:58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1日电 (闫嘉琪)21日上午,在第五届香山论坛会议休息间隙,国防部外事办公室原主任钱利华少将接受了记者采访。钱利华称,目前,中国和日本之间就建立海上联络机制不存在分歧,双方在技术上早已经达成共识。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日本自卫队将再次磋商,如果条件成熟,双方可以签署海上联络机制协议。

中日防务部门海上联络机制磋商目前备受关注。钱利华透露,中日双方目前就海上联络机制不存在分歧。实际上,在2008年到2012年期间,双方在技术层面基本已经达成共识,有了“原则性的、还没有签字的协议”。后来,由于众所周知的原因,协议没有签署。今年9月份,双方再次启动海洋事务高级别磋商。不久的将来,中国人民解放军与日本自卫队将再次磋商,如果条件成熟,双方可以签署海上联络机制协议。

本届香山论坛以“合作与共赢: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为主题,针对构建亚洲命运共同体的话题,钱利华表示,目前我们提倡“亚洲利益共同体”。“欧盟的发展可以给我们启发,20世纪50年代,德国、法国等欧洲六国签订了煤钢共同体条约,开启了欧洲共同体的全新做法。70年代,欧洲共同体发展为现在的欧盟。相比之下,亚洲的多样性比较突出,同时亚洲国家又面临着共同的威胁、共同的现实问题,需要各国携手解决,因此建立利益共同体还是可行的,但也需要各国付出努力和辛劳。东南亚国家此前提出要在2015年建立一体化,主要是政治、经济和人文的一体化,目前来看,实现东南亚组织的一体化,恐怕还需要多年才能实现。要在整个亚洲建立像欧盟那样的跨国境的、统一的联盟,尚且遥遥无期。”

维护亚太和平与稳定,美国和中国两个国家至关重要。对此钱利华指出,在亚太地区,中美毫无疑问发挥着关键性作用,中美今后应加强合作,开展密切交流。同时,两国要增进互信,减少猜疑,特别是要管控双方的分歧,使得双方的军事战略合作取得新成就,以此促进亚太地区安全、和平与稳定。

分享到:
(责编:邱越、张玉珂)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