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阳光女孩踏上“拳”新征程

■本报记者 周 远

2014年11月21日04:33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阳光女孩踏上“拳”新征程

  持外卡参赛,最终夺冠。听到这句话,估计很多人的第一反应肯定是2013年广州羽毛球世锦赛上问鼎男单冠军的我军选手林丹。但我们今天故事的主角,却是一位年仅17岁的小姑娘,而且她参加的还是一项被认为有点“女汉子”味道的项目——拳击。她,就是济南军区拳击队选手常园。

  初次见面,看常园清秀的外表,很难把她与拳击联系在一起。

  常园出生于河北省石家庄市,父亲当过兵,复员后在一个民间剧团唱武生。从小看父亲练功,常园就跟着比划。在小学四年级时,父亲给出了两条路让她选择——潜心练武或专心上学。当时,外向好动的小常园毫不犹豫地选择了习武。

  13岁时,常园被石家庄市体校跆拳道队选中。仅仅练了不到一年时间,恰好赶上河北省组建女子拳击队,常园又被相中。今年5月,常园更进一步,如愿穿上军装,加盟济南军区拳击队。在前解放军选手、世界冠军、中国第一位女子职业拳王张喜燕的悉心教导下,常园的技术水平突飞猛进,先后夺得2013年少年女子拳击世锦赛50公斤级冠军、2014年全国青年拳击锦标赛女子51公斤级冠军。

  正当常园一帆风顺准备大展拳脚之际,一个意外不期而遇:今年5月,她在世青赛中失利,直接导致她错失南京青奥会的参赛资格。或许,也是应了那句歌词“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

  失败是成功的铺路石。阳光开朗的常园并没有灰心丧气,她迅速调整好状态,更加刻苦地训练,等待机会。

  命运往往垂青有准备之人。不久,就有好消息传来:由于青奥会在南京举办,中国拳击队为常园争取到一个外卡名额。

  更大的惊喜,还在后面。8月15日,习近平主席来到南京青奥村看望中国体育代表团时,常园正和另一位男运动员进行拳击训练。习主席边看边点评说,你们的勾拳打得好,也很擅长直拳、摆拳。习主席勉励大家要有强大的意志力,并预祝运动员们取得好成绩。

  参赛的机会失而复得,又受到习主席接见,让常园在青奥会的比赛中斗志昂扬。在女子48-51公斤级拳击比赛中,她发挥自身步法灵活、出拳速度快的优势,打出了我军选手的气势,以三个3∶0的绝对优势,酣畅淋漓地夺得金牌。

  站在领奖台上的常园笑得更阳光,“作为一名运动员,能站到奥运会的最高领奖台上是我最大的梦想。奥运冠军梦,就是我们军旅选手的强军梦,我将以青奥会冠军为起点,在新征程上不断为国旗争光,为军旗添彩。”对于未来,常园早已定好目标。

  左上图:常园在南京青奥会上庆祝夺冠。 新华社发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