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中国网络威胁”再遭热炒 美才是“网战主角”

2014年11月22日10: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网络威胁”再遭热炒 美才是“网战主角”

  “中国能够通过网络攻击瘫痪美国的电网、水网、航空系统和金融网络。”虽然来自美国的类似指控已算不上多么新鲜,但最新发出这一指控的人绝对“新鲜”——美国国家安全局局长兼网络战司令部司令迈克尔·罗杰斯。作为美国最高网络战指挥官,罗杰斯当地时间20日在美国国会听证会上的这番表态,被认为是美国政府迄今就可能遭受重大网络攻击所发出的最明确警告。为凸显“形势危急”,罗杰斯强调,灾难性网络攻击只是时间问题,“2025年前将看到惊人事件发生”。从声称中国黑客窃取情报,到中国网攻瘫痪美国,美国对“中国网络威胁论”的渲染顺着梯子一路往上爬。军事实力弱于美国的中国真能“另辟蹊径”, 在网络空间令山姆大叔瑟瑟发抖吗?接受《环球时报》采访的多名中国网络专家认为,美国能编出这样的“精彩剧本”很可能并非“灵光闪现”,至少说明美国已拥有这种能力。作为网战赛场上的“首席球员”,美国口口声声称面临威胁,那其他国家怎么办?  

  罗杰斯20日大谈中国网络攻击能力时,却有意忽略了美国网络攻击的手段和能力。而外界几乎一致认为,美国才是这方面的“头号杀手”。《俄罗斯报》21日题为“木马代码”的文章称,目前世界在网络空间展开激烈竞争,美国是在网络领域最先进和防护最好的国家,网络战能力世界最强。斯诺登曾透露,美国是世界上最大的网络攻击国,几乎侵入全世界所有国家的网络,除了窃取国家机密外,还监视世界众多国家的网民。

  “网络战争的主角”,德国《图片报》称,间谍、恐怖主义和数据窃取——互联网已经成为世界上最大的犯罪现场。斯诺登揭发美国国家安全局(NSA)的丑闻是一个转折点,NSA不可否认犯下网络罪责的事实。现在“网络战争”中最大牌的球员是美国,它是首席球员。斯诺登只揭开了冰山一角,美国几乎掌握全球通信数据,默克尔手机窃听就是他们的“杰作”。仅在2011年,美国网络司令部就执行了231次攻击行动。

  “美国应该首先警告自己,正是它带头对别国进行网络攻击产生了强烈的示范效应,对网络空间的破坏非常大。”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网络空间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秦安21日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美国此前频频指责中国通过网络窃取情报,现在升级到指责中国威胁美国电网,这等于网络抹黑中国的升级版。以前出现博人眼球的事件后,美国往往会有大的动作。比如去年美国网络安全公司Mandiant披露所谓的中国黑客部队后,美国大肆扩展了网络战部队。这次可能也会有下一步的动作,比如推出网络战条例,表明美国网络战准备工作完成。

  事实上,作为监听丑闻主角的NSA至今仍面临公众压力。美国《国际商业时报》21日在题为“中国如何能够‘弄残’美国电网”的报道中称,罗杰斯在美海军任职数十年。在斯诺登曝光美国监控计划一年后,他今年4月取代亚历山大出任NSA局长和网战司令部司令。路透社称,在罗杰斯作证两天前,一项检查NSA收集电话记录的议案在参议院未能通过。隐私保护人士现在需要重新寻求通过立法改变美国的监控规则。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洪磊21日在记者会上表示,中国是遭受网络攻击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根据中国有关部门的统计数字,大量的攻击来自美国。中国法律禁止黑客攻击等破坏互联网安全的行为,中国政府坚决打击相关犯罪活动。希望美方停止对中方无端猜疑和指责,从自己做起,采取实际行动,多做有利于维护网络空间和平与安全的事。(丁雨晴 王刚 青木 卢长银 甄翔 柳玉鹏)

分享到:
(责编:邱越、袁勃)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