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2014年11月22日11:18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债市周评:资金面偏紧 收益率上行

  新华网北京11月22日电(记者张炼)本周资金面偏紧,央行公开市场净投放100亿元,债市收益率上行,现券下跌。

  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数据显示,21日银行间市场回购定盘利率隔夜品种收报2.6600%,较14日涨7BP,7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5000%,较14日涨30BP,14天回购定盘利率收报3.9200%,较14日涨52BP;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周内涨跌互现,1周品种最新报3.2180%,较14日涨14BP,2周品种报3.6230%,较14日涨22.9BP。

  20日央行公开市场14天期正回购操作量缩至100亿元,中标利率持平于3.4%。本周央行最终实现资金净投放100亿元,此前,央行已连续5周实现资金回笼量与到期量持平。

  某商业银行资产管理部债券交易员表示,本周资金面偏紧,主要受缴税及IPO集中申购等因素影响,公开市场小幅净投放对缓解资金面作用不大。若要有效缓解资金面压力仍需政策扶助,短期市场的关注点仍在央行动向上。但21日央行公开表态安抚市场情绪,预计下周资金面将会改善。

  央行官方微博21日发布消息称,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体充裕,需要时央行将通过多种货币政策工具及时提供流动性支持。

  国内A股第六批新股申购将于11月24日开始,共计将有11只新股发行。

  国泰君安证券的报告预计,本轮沪深新股的申购资金总量将达9772亿元人民币,较上月略增,冻结资金高峰期在11月25日,当日冻结资金量约9150亿元。

  21日晚,央行又在官方网站宣布,自2014年11月22日起下调金融机构人民币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下调0.4个百分点至5.6%;一年期存款基准利率下调0.25个百分点至2.75%,同时结合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将金融机构存款利率浮动区间的上限由存款基准利率的1.1倍调整为1.2倍;其他各档次贷款和存款基准利率相应调整,并对基准利率期限档次作适当简并。

  对于央行的突然降息,宏源证券固定收益总部首席分析师范为表示:“个人认为降息的主要原因是此前降低融资成本效果一般及当前国内经济内生动能较弱等。本周市场资金面偏紧,下周又有新股发行,预计短期资金将维持紧平衡状态。等过了新股发行时点,资金面或回到一个较宽松状态。”

  对于后市债市走势,首创证券固定收益部投资经理倪学曦表示,本周资金面较紧张,主要受新股IPO等因素影响,机构平头寸较困难,周中银行间市场更是一度延长前台交易时间;交易所方面,资金利率也是水涨船高,周五7天加权利率达到8.1%。预计下周资金面将维持紧平衡状态。现券方面,降息靴子落地,一般在初次降息时候,市场反应最大,预计下周利率债收益率将下行,下行幅度或超过20BP。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