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生命湖泊大会达成鄱阳湖共识 呼吁共同捍卫“生命之源”

2014年11月22日15: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生命湖泊大会达成鄱阳湖共识 呼吁共同捍卫“生命之源”

  新华网南昌11月22日电(记者沈洋 吴锺昊)湖泊是孕育生命的天然场所,它哺育了人类文明,涵养了生物的多样性。在此间召开的第十四届生命湖泊大会上,与会的世界生命湖泊网成员湖泊代表达成鄱阳湖共识,呼吁世界各国携起手来,共谋人类与湖泊和谐发展之路,共同捍卫“生命之源”。

  与会代表认为,在人类活动和全球气候变化的双重作用下,世界湖泊生态系统正面临着严峻挑战,尤其是随着人类活动对湖泊的影响日益加剧,造成了大量的湖泊污染和严重富营养化,许多湖泊功能退化,甚至逐渐从地球上消失,极大的影响着人类的生产和生活。

  因此,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必须在尊重湖泊湿地生态系统的同时,开展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保护行动。他们共同呼吁:世界各国在土地利用规划和社会经济发展中必须要考虑到湖泊保护;各国政府都必须出台相应的行动计划来遏制氮的增加,防止湖泊富营养化;各国必须在实施水资源保护政策的同时,采用合理的水价,防止水资源的浪费。

  世界生命湖泊网是由全球自然基金于1998年发起成立的全球湖泊保护网络。截至2013年底,世界生命湖泊网已有120个成员机构,代表5大洲8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2个湖泊。2003年,位于江西省的中国最大淡水湖鄱阳湖被世界生命湖泊网接受为正式成员。

  世界生命湖泊大会是世界生命湖泊网每两年召开一次的国际性高峰论坛,由世界生命湖泊网成员轮流举办,研讨全球范围内湖泊和湿地所面临的问题。第十四届世界生命湖泊大会于11月20日至24日在鄱阳湖畔的南昌市召开,80多位来自世界生命湖泊网成员湖泊机构和国际组织代表与会。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