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康定抗震救灾:122名退伍老兵主动请战(图)

【查看原图】
抵达重灾区,老兵突击队受领任务
抵达重灾区,老兵突击队受领任务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4年11月24日14:39
康定抗震救灾:122名退伍老兵主动请战

“大家停下来,我最后一次命令你们:迅速收拾好自己的行囊返回支队,好好休整一下……”11月23日下午,在震中塔公乡江巴村灾民安置点,由122名战士组成的“老兵突击队”正争分夺秒地搭建救灾帐篷,武警四川总队二支队支队长田晓东却向他们下达了撤回命令,“首长!不要赶我们走,灾区更需要我们!”“抗震救灾刚刚开始,我们不当逃兵!”已经连续两天未合眼的战士们,个个眼睛红红的,斩钉截铁又仿佛哀求地抗拒着田支队长的命令。

11月22日,康定6.3级地震发生后,驻扎在康巴高原的武警四川总队二支队迅速向部队发出集结号令。距离一年一度的老兵退伍返乡还有两天,为确保老兵们在最后的日子里安全、愉快地为自己的军旅生涯画上圆满的句号,支队第一时间向各中队发出“紧急通知”:此次抗震救灾,各中队退伍老兵一律留守部队。然而,全支队有200余名已经确定退伍的老兵自发组成“老兵突击队”,向中队、大队、支队领导请战,他们有礼有节、出师有名,带着“不达目的誓不罢休”的倔强劲,“逼着”支队领导收回了成命。于是,在第一梯队的救援队伍中,122名老兵如愿以偿,投入了军旅生涯最后的一次“重任突击”。这些老兵中,既有驾驶员,又有炊事员;既有从军12年的代理排长,又有服役两年的普通战士,康定“11.22”地震发生前,他们刚刚举行完向队旗告别仪式,正式脱离了岗位。“灾情就是命令,在没脱下军装的时候,我们依然是中国武警,依然要履行职责!”四中队老兵温世里说,在退伍返乡前能参与抗震救灾,为驻地建设尽最后一份力,很有纪念意义,这也是很多即将退伍老兵的共同心声,并表示:救灾现场一定听从命令、服从安排。

在海拔4000米的震中塔公乡抢险救援现场,“老兵突击队”雷厉风行,不惧高寒缺氧,全身心投入到转移受灾群众、搬运救灾物资、搭建救灾帐篷等任务中,重活累活争着干、抢在先,处处做表率,带动了整个救援队伍的士气和效率。根据支队抢险救灾统一兵力部署,23日,这些老兵将按原计划撤回,由第二救援梯队接替。可是,地震救援现场繁重的任务却牵动着老兵们的心,他们不甘心就此“半途而废”离去,使得支队长田晓东两次现场苦口婆心劝阻老兵撤回休整,都被老兵们义正言辞地拒绝了。面对老兵们的“公然抗命”,最后一次,田支队长“生气了”甚至爆出了粗口:“滚,都给老子滚回去!”,他声音哽咽,最终122名老兵含泪登上了运兵车。

“亲爱的战友们,明天你们就要告别警营踏上返乡征程了,我不能现场为你们送行,那就提前祝你们一路顺风!”运兵车载着老兵们启程前,田支队长话别老兵,一个标准军礼后,扭头向着救灾部队疾步而去。(于传涛)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相关图集

查看更多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