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理论学习应做到“三心”

■朱宗林 函授学员 赵晓峰

2014年11月24日04:24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理论学习应做到“三心”

  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官兵,是党从思想上政治上掌握部队的必然要求,是高举旗帜、听党指挥的集中体现。笔者认为,坚持学习党的创新理论,应该做到“三心”。

  真心学习。知识靠学习获得,能力靠实践催生。要学习,就得在“真心”二字上下功夫,同时解决好“三个问题”:一是解决好真信的问题,要求我们党员干部要有坚定的理想信念,真正相信党的创新理论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实践经验总结,真正相信党的创新理论对解决实际问题的强大指导作用,从而变“被动学”为“主动学”,变“要我学”为“我要学”。二是解决好浮躁的问题,只有克服心浮气躁,真心对待,静心学习,悉心钻研,认识才会深远,理论才会提高,能力才会增强。三是解决好名利的问题,大脑一旦被名利思想绑架,思想就很难向提高能力聚焦,精力就很难向增强素质投入,名利是制约人生发展的精神枷锁,要像对待毒瘤一样彻底根除。只有这样才能把心思用在真心学习上。

  用心领会。党的创新理论,只有用心去学习领会,才会了解理论、掌握理论、运用理论。用心领会理论,要做到“三个掌握”:一是掌握时代背景,党的创新理论有其产生的时代背景,是顺应时代发展应运而生的产物,只有准确把握党的创新理论产生的时代脉搏,以及提出这一理论的时代要求,才能进一步弄懂“为什么”有这样的理论产生这个问题。二是掌握精神实质,就是要在学习中结合时代背景去感悟理论,而不是为了学习而学习,要“脚踏实地”而不“走马观花”,要“入木三分”而不“蜻蜓点水”,要“学深悟透”而不“浅尝辄止”。三是掌握现实要求,就是在学习中既要宣传普及,努力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环境氛围,更要做“行动的巨人”,善于从实际工作中去贯彻实践理论。

  潜心研究。理论研究,就是理论学习深化的问题,就是学用结合、学以致用的问题。具体讲,要做到“三个结合”:一是结合使命任务,在工作中实践党的创新理论,不搞“一刀切”“一锅煮”,克服“盲目”和“从众”心理,要紧密结合自身担负的使命任务,在创新理论中去找答案、下功夫,以任务牵引作为学习的巨大动力。二是结合具体实践,学习运用理论必须紧密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和作风,在工作实践中潜心研究理论与实际的结合点、实践理论的突破点、工作效果的归宿点,使理论更好地指导工作实践、用于工作实践、推动工作实践。三是结合瓶颈问题,瓶颈问题就是制约单位建设发展的重难点问题、关键性问题、根本性问题,用党的创新理论潜心研究这些问题,确立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式方法,有助于深化对理论的学习运用,最大限度地发挥理论指导实践的作用,更好推动部队建设科学发展。

(来源:解放军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