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普京:俄军北极联合战略指挥部12月1日挂牌运作

2014年11月25日16:43    来源:人民网-军事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5日讯 据俄新网报道,俄罗斯总统普京日前表示,从12月1日起,位于北方舰队基地的北极联合战略指挥部正式挂牌开始运作。

普京指出:“决定完善武装力量的人员配置和机构组成。比如,从12月1日起,在北方舰队基地的北极联合战略指挥部正式挂牌开始运作。”

俄罗斯的武装力量,有西部军区(下辖北方舰队和波罗的海舰队)、南方军区、中央军区、东方军区四大军区。据悉,尽管俄罗斯武装力量在名义上仍分为四大军区,但北极联合战略指挥部将直接隶属于俄罗斯总参谋部和国防部,在地位上相当于俄罗斯的第五军区。

近来年,俄罗斯不断推进其北极战略,进行一系列战略部署,加强北极军事力量建设俄罗斯将最强大的舰队之一且拥有数艘战略核潜艇的北方舰队部署在北极地区。据俄罗斯国防部新闻中心9月6日消息,俄罗斯计划在北冰洋新西伯利亚群岛为北方舰队建设永久性军事基地,以实现俄罗斯对新西伯利亚群岛的常规化巡逻。日前,负责俄罗斯装备事务的海军副总司令维克多·布尔苏克在“莫斯科回声”广播电台的直播中称俄罗斯海军将获得新的轻型水上舰艇和基地,并在北极地区长期存在。

有分析认为,俄罗斯成立北极联合战略指挥部的主要原因是为了维护俄罗斯在北极地区的军事、经济、环境等方面利益,主要涉及维护俄罗斯北方海道,保护俄罗斯北部自然资源以及俄罗斯北部地区的领土安全等方面。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