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专家:中国强军梦令日害怕 右翼借此强化自卫队

2014年11月25日15:45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中国强军梦令日害怕 右翼借此强化自卫队

  “很多日本人以及长期关注日本的观察家对日本自以为是的民族主义死灰复燃感到失望”,日本坦普尔大学教授杰夫·金斯敦在11月份的《亚太杂志》上写道,“受安倍首相鼓励的右翼极端分子正威胁着日本的民主政体、公民自由及日本同邻国的关系。”近年来,日本国内右倾现象严重,右翼势力频频动摇和平宪法,否定侵略历史。与此同时,日本和平反战人士遭受更多压力和孤立。关于南京大屠杀的电影,反战影视制作人、演员都遭受抵制,对华友好的学者在媒体上发表意见变得困难。有专家说安倍正在发动一场文化战,而这不仅损害日本国家利益,也在危害东亚和平。《环球时报》记者就此采访了诸多在日人士,听他们谈对日本国内“左右失衡”状况的看法。

  日本成发达国家“政治异类”

  “这不是一个重视同中韩重修友好邦交关系的政府团队”,日本坦普尔大学教授杰夫·金斯敦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安倍在发动一场文化战争,试图重新定位民族认同,使之向他的右翼意识形态靠拢。”

  今年9月,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其第二次执政后首次内阁改组,在包括安倍在内的19名内阁成员中,居然有15人是被称为日本保守政治势力“日本会议国会议员恳谈会”的成员,较上一届内阁又多了2人。该会被在野的日本共产党称为“国会议员中的右翼势力”,成立10年来一直坚持修改日本和平宪法和试图否认侵略战争。

  在不少分析家看来,安倍一直在坚定地试图修改和平宪法,以打破对日本军事和行使集体自卫权的限制。随着民族主义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日本高级官员和媒体负责人越来越多地发言,拒绝承认战时暴行,否认类似南京大屠杀事件。试图修改历史教科书的努力也一直在进行当中。

  “在任何地方,极端民族主义对民主制度和价值观都是威胁”,前英国驻日大使休·科塔兹10月31日在《日本时报》上撰文称,“最近英国媒体报道了日本右翼极端分子影响力增强的情况,这让一些日本朋友很担心。”科塔兹称,很多报道认为,安倍内阁的右翼大臣们想“修正”历史,“我希望并相信极端右翼不会被允许接管日本政府,但反对他们的人在国会的力量太弱而且是分裂的”。

  日本《每日新闻》前驻德国记者村田信彦,采访过很多欧美国家右翼政党的最高领导者。他在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说,欧美、大洋洲各国的右翼(政党)主要是主导战后世界的左派和进步派的“抵抗势力”,并不具备具体的政权运营能力。在世界主要的发达国家中,只有日本的左派和进步派没有成为政界主流。再次上台的安倍政权是西方国家右翼政党根本无法相比的。

  面对右翼势力的膨胀,反对他们的人却显得很平静。专家认为,这种情况不仅会加剧已经紧张的中日关系,也危及日本的国家利益。但也有一些人认为,在日本,主流民意并非是政府支持的保守观念。“日本右翼势力扩大是一个不争的事实,日本保守主义严重,但这不等于军国主义复活”,总部位于东京的JCC新日本研究所副所长庚欣告诉《环球时报》记者,“日本有很多中间派,他们低调,温和,不公开发表激烈言论。他们有良知,热爱和平,不希望战争。”

  “安倍不顾民众强烈反对,在安保、核电、武器出口、历史修正、国家保密法等关键政策上一意孤行。左派代表虽然在国会上很弱势,但民意支持率非常坚挺。我想这正好给安倍能带领日本在右倾这条道上走多远设置了些约束”,金斯敦对《环球时报》记者说。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