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24小时滚动新闻

评论:解放军不是神军 有缺点但同样值得依赖

2014年11月25日15:47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解放军不是神军 有缺点但同样值得依赖

  出了徐谷等大老虎,如何看解放军

  解放军是一支什么样的军队,如今有了一些过去不可思议的议论。

 1月2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迎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这是习主席与正在执勤的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战士吴小康(左)亲切握手。

  1月26日上午,习近平主席来到祖国边疆的内蒙古阿尔山,冒着零下30多摄氏度的严寒,迎风踏雪慰问在边防线上巡逻执勤的官兵。这是习主席与正在执勤的内蒙古军区边防某团一连战士吴小康(左)亲切握手。

  解放军以往的形象是,它是一支工农的军队,人民的军队,攻坚克难,不怕牺牲,无危不扶。它是战争时期的劲旅,和平时期的模范。解放军讲奉献,守纪律,它是一支近乎超越于世俗之上的力量。

  然而近年解放军出了几个巨贪,震动了全中国。徐才厚、谷俊山、王守业等等,有媒体报道说,徐才厚家的地下室搜出了巨额现金,还有大量古玩和玉石,赃物拉走了好几卡车。谷俊山在家乡的宅子修得如同宫殿,赃物难以计数。这些描述并不权威,但被大多人信了,并且带来进一步的巨大想象空间。以往有军队内部买官卖官十分严重的传闻,以及各种军中腐败的私下描述,一并似乎都成了真的。

  前些年有一则报道,外地一位军队的副团长想提成正团长,找人活动,结果投错了门,被骗走100万。这些零星的消息都组合在一起,极大影响了解放军的“新形象”。

  然而可以肯定地说,过去解放军的完美形象,和今天徐、谷等案所制造的强烈新印象,都与解放军的真实面貌有差距。真实的解放军就生活在中国社会中间,它无疑是这个社会的一支先进力量,但社会的绝大多数问题都会在军中产生影响,解放军显然不可能是一支神军。

  为什么出了徐才厚和谷俊山,我们还要相信解放军是一支先进力量?因为有几个基础性事实依然很清楚。第一,解放军受党的绝对领导,它的纪律性极强,军队出了什么问题,说刹住很快就能刹得住。第二,为人民服务的宗旨长期以来在军内宣扬得最认真,军内虽出了问题,但正气在军内仍很雄厚,这一点大概中国的任何其他职业群体都比不了。第三,腐败的漏洞虽然出了,但解放军的内部制度仍不失全国最严的,举个最简单的例子,军队每个职务的年龄上限是多少,在全国执行得最严,堪称是铁的杠杠。

  军队和地方哪里的腐败更严重呢,这一点难以量化比较。但是军队的反腐败迅速一竿子插到底,响应中央的决定最坚决,却是有目共睹的。军队严格军车管理、领导干部退多占住房都走在了全国的前头,“禁酒”在全军一声令下就推开了,这也是地方很难做到的。军队受了前些年社会腐败风气的侵蚀,但世易时移,解放军与腐败坚决斗争的决心和能力值得全国人民的信任。

  总政近日在对习近平新古田会议讲话的解读中公开再论了军中反腐败形势的严峻,多名解放军将领表达对军中抓腐败大老虎的支持,这种对问题不隐瞒的态度不失为解放军整体面貌的一个侧影。

  我们希望,解放军今后对外的信息发布能够更开放,在不涉及军事机密的情况下,坦然接受媒体及广大民众的舆论监督。监督是一种动力,它在新时期对解放军将越来越有益和重要。不能不说,过去解放军大体处于舆论监督之外的负面效果大于正面效果。

  说到解放军的形象,实事求是应当是基石。解放军也有它的复杂性,这点在未来用不着回避。解放军是文明之师、威武之师,同时很重要的是,它与中国社会共命运,也会共荣辱。有缺点的解放军同样可以是亲切的、值得依赖的,今后军队或许不必为它某些负面消息流到社会上而感到不安。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分享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