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解放军报:领导干部历来是治军重点 也是难点

2014年11月26日07:58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领导干部要带头遵守法规制度

治下必先治上,严兵必先严官。深入推进依法治军、从严治军,一个关键环节,就是各级领导干部要按照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要求,带头遵守法律,带头依法办事。

军队领导干部既是从严治军的领导者和组织者,又是从严治军的执行者和实践者。这种双重身份,决定了领导干部遵守法规制度要标准更高、要求更严。领导干部能不能带头遵守法规制度,不仅关系到自身的形象和威信,而且关系到部队贯彻落实的成效。只有以身作则、率先垂范,坚持给部属做表率,给下级做样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才能发挥良好的示范和导向作用,形成自觉遵守和维护法规制度的良好风气。

领导干部历来是治军的重点,也是治军的难点。多年来,各级贯彻依法治军、从严治军思想,法治意识明显增强,法治能力大大提高。但在少数领导干部中,以言代法、以权压法甚至徇私枉法的现象仍然存在。有的只听领导是怎么说的,不管法规是如何定的;有的特权思想较重,习惯于拿手电筒照别人,严兵不严官,严人不严己;有的凭“长官意志”办事,一人说了就算,一拍脑袋就定,一拍胸脯就办;有的主观主义严重,想怎么干就怎么干,一任班子一套做法,一个主官一个号令。一些单位管理松懈、作风松散、纪律松弛,与领导干部没带好头、破了先例有很大关系。

军令如山、军法如剑。领导干部带头遵纪守法,对保持部队高度稳定和集中统一至关重要。领导干部依法指导、依法抓建,部队建设才能有条不紊、正规有序;领导干部执法如山、守纪如铁,官兵才能步调一致、令行禁止。相反,如果领导干部有法不依、执法不严,部队就难以形成统一的思想、统一的号令和统一的行动。

“将欲治人,必先治己”。领导干部带头遵法守法,必须自觉坚持立言与立行一致、律人与律己统一,要求部队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要求部队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自觉把自己摆在组织视野之内、法规约束之中、群众监督之下,时刻用法规制度约束和警示自己的言行举止,管好用好手中权力,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本报评论员)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