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电子战歼15性能不逊国外顶尖 保留全部作战能力

2014年11月26日09:01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电子战歼15性能不逊国外顶尖 保留全部作战能力

网上曝光的舰载电子战飞机数据

伴随中国航母辽宁舰的各项试验,为它配套的舰载机种类也日益完善:战斗机、反潜直升机、预警直升机……最近中国互联网上流传的一张图片似乎暗示,中国正在歼-15舰载战斗机的基础上改装一种专用电子战飞机。有分析认为,参考美军将F/A-18F“超级大黄蜂”战斗机改造为EA-18G“咆哮者”专用电子攻击机的经验,未来中国专用电子战飞机有望成为解放军空中力量发动攻击时的开路先锋。

据介绍,网络流传的这张图片来自专业期刊《系统工程与电子技术》2014年第5期的一篇论文。图片上的战斗机模型显示,外形与中国歼-15战斗机非常类似,同样采取鸭翼布局,但翼根前缘增加了一对大边条机翼,保证飞机具有良好的亚、跨音速气动特性。作为电子战飞机的特征,该机两侧和机腹中心线前部一共挂载了3个电子战吊舱,还携带了两枚大型反辐射导弹和两枚空空导弹。在11月的珠海航展上,中国已推出多种型号的反辐射导弹。据工作人员介绍,性能不亚于国外同类顶尖产品。

值得注意的是,如果这种战机真是以歼-15这种重型战斗机作为改进原型,它很可能不但可执行电子压制和摧毁任务,还保留有歼-15的全部作战能力,能与舰载战斗机协同配合作战。同时该机还可以与歼-15实现主要零件通用化,便于航母整体管理和指挥。

近年来电子战飞机在多次局部战争中充当了开路先锋和空中保护者的角色。在海湾战争期间,美国海军的EA-6B与空军的EF-111A、F-4G三种电子战机一战成名。自从科索沃战争后,美国空军《作战条例》更明确规定,任何作战飞机在执行空中作战任务时,都必须有电子战飞机护航。

而各国在舰载战斗机基础上改造电子战飞机更是由来已久,美国海军就先后在A-6重型攻击机和F/A-18F战斗机的基础上研制出EA-6B“徘徊者”和EA-18G“咆哮者”电子攻击机。从航母上起飞的EA-6B既可以利用电子吊舱干扰对手的雷达和通讯系统实现软杀伤,也能发射“哈姆”反辐射导弹直接摧毁对手防空雷达,保护、协助己方战机或地面部队执行任务,甚至还可以监听对方指挥系统发出的电子信号。

EA-6B的接任者EA-18G则更为专业。它有多达11个外挂点,而“徘徊者”只有5个,这使得“咆哮者”除携带干扰吊舱等电子战装备外,还可以配置F/A-18F的作战武器,从而实现独立作战自我保护。它携带的新一代电子吊舱可有效干扰160公里外的雷达和其它电子设施,超过大部分现役防空火力的打击范围。安装于“咆哮者”机首和翼尖吊舱内的ALQ一218V(2)战术接收机还是目前世界上唯一能够在对敌实施全频段干扰时仍不妨碍电子监听功能的系统。

美军宣称,“咆哮者”既是当今战斗力最强的电子干扰机,又是电子干扰能力最强的战斗机,这种说法似乎并非自我吹嘘。号称全球空中战力最强的F-22战斗机服役之初,曾在“北方边际2006”联合军事演习中取得144∶0的惊人战果。然而打破F-22不败神话的,正是“咆哮者”。2009年2月底在美军安德鲁斯空军基地开放日上,一架EA-18G“咆哮者”在座舱下方的战果区涂有一架F-22的标志。该机飞行员透露,一架F-22在对抗演习中被EA-18G用AIM-120导弹“击落”。 当年美军参联会副主席卡特莱特甚至宣称,F-22停产的原因之一就是军方对EA-18G电子战飞机的迫切需求。2011年,“咆哮者”在北约空袭利比亚的战争中开始接受实战检验,五角大楼对其表现也赞不绝口。

有分析认为,新近流传的歼-15电子战型号改装思路与“咆哮者”如出一辙,同样是由主力舰载机改造而来,同样有多点挂架可携带电子吊舱和攻防武器,同样具备与舰载机群协同作战的能力。如果中国能在电子干扰和监视设备领域取得突破,新型电子战飞机将成为攻击作战的力量倍增器。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