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军事

疑似鹰击18曝光:中国反舰导弹跨入垂发时代(图)

2014年11月26日09:59    来源:环球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央视曝光鹰击18:中国反舰导弹跨入垂发时代

央视截图

央视截图

同心筒式垂发装置示意图

同心筒式垂发装置示意图

近日,央视一则“新型导弹参加实兵实弹演习”的报道中,出现了一枚垂直发射的新型反舰导弹击毁一艘靶船的画面,并且从央视的报道可以看出,发射这枚导弹的是中国海军综合试验舰,并非普通作战舰艇。海军试验舰是为测试研制开发的海军新型装备而专门建造的一类舰艇,是海军新型武器的搭载和试验平台。此外从该导弹圆滑的外形来看,并非大家所熟悉的带有弹翼的“鹰击-83”、“鹰击-62”系列反舰导弹,因此有分析认为这枚垂直发射的新型反舰导弹有可能是外媒报道的“鹰击-18”反舰导弹。

据英国《简氏防务周刊》报道,中国“鹰击-18”反舰导弹在舰载垂直发射系统垂直升空后,利用其尾部的燃气舵迅速转向,固体助推段完成助推任务后被抛离;紧接着弹体后部的涡喷发动机点火,使导弹进入匀速巡航阶段,以0.8倍音速的速度飞行180千米,燃料耗尽后,涡喷发动机再次被抛离;分离出来的前部弹体是一个独立的“小导弹”,该导弹采用一个固体火箭发动机推动,飞行速度可达2.5~3.0倍音速,航程达到40千米。这样在整个导弹的作战过程中,处于一个亚音速、超音速相结合的状态。对于这种“组合”方式,军事评论员宋涛认为,如果外媒报道的内容属实,那么“鹰击-18”既具有亚音速导弹射程远,起飞质量小的优点,又具有超音速导弹高速易突防的性能,在一定程度上代表着未来反舰导弹的发展方向。不过宋涛同时认为,这种“亚音速+超音速”结合的方式并不是真正的亚超结合,未来的亚超结合反舰导弹是指在整个导弹飞行过程中根据海战环境、敌方抗击情况以及电子干扰程度,可以适时的改变导弹的速度,使之既满足射程的需要,又满足海战环境的变化。

针对央视报道新型反舰导弹的发射画面,军事评论员刘子军推测:这枚新型反舰导弹可能采用了与美国MK41垂发系统不同的新型同心筒(CCL)式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这种发射系统的特点是由内外两个同心圆筒组成,内筒起支撑、导向作用,内外筒之间的环形空间是燃气通道。这种发射方式的优点是利用两个同心圆筒之间的环形空间作为导弹燃气的排导通道,可以取消传统垂直发射系统所需的增压室和公共排气道,同时由于发动机排出的燃气不但与相邻的导弹相隔离,也与导弹本身隔离,因此可以大大地简化结构组成,减小质量,节省空间。刘子军还称,这种发射系统最大的优点是每个发射筒都自成系统,可以独立地完成从储运到发射的全过程,而不需要其他辅助设备,而且只要导弹直径不大于发射筒的内径,就可以采用同一发射筒,所以很容易实现防空、反舰、反潜等不同种类的导弹共架发射,大大方便了战术部署和使用。

由于新型反舰导弹的资料非常有限,综合国产反舰导弹的发展来看,“鹰击-18”反舰导弹的大小与国产“鹰击-62”反舰导弹相仿,应该会采用我国已经十分成熟的中继惯性加末段主动雷达制导方式,并且在导弹巡航的过程中可以利用数据链对导弹进行弹道修正,以改变导弹的攻击弹道或者攻击目标。目前,国产最新的052D型驱逐舰用一座32单垂直发射系统替代了原来2座4联装鹰击-62反舰导弹发射架,因此媒体及专家普遍分析052D型驱逐舰已经将反舰导弹整合到舰载垂直发射系统里。如果这次曝光的可能被称为“鹰击-18”的新型反舰导弹顺利服役,可以大大提高我国海军水面舰艇的对海打击能力,并且为我国海军实现舰载导弹垂直发射系统通用化迈出了关键的一步。(文:鹰眼)

分享到:
(责编:赵煜(实习生)、闫嘉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